毛爷爷特批的两位将军,都立下怎样的战功

2020-07-30 23:20:53 作者: 毛爷爷特批的

在1955年我国首次实行军衔制度时,共授予了十大元帅,十位大将,57位上将,100多位中将,1000多名少将,然而,就在这些人中,有两位开国将军,被主席他老人家破格晋升。那么,你们知道吗?是哪两位开国将军?如此幸运能够受到主席老人家特批,破格晋升。

第一位被主席他老人家,破格提拔的将领是皮定均,他是安徽省金寨县代家岭人,1928年参加了革命,从此正式开始他的军事生涯。皮定均也是一位虎将,在革命生涯中经历了许多大战,恶战,硬仗,每一次他都表现的十分出色,作战勇敢。

然而要说,他人生最经典,对革命贡献大,影响最大的当属解放战争初期的中原大突围。当时历史背景是蒋介石让刘峙派兵围剿中原军区的部队,在这紧急万分情况下,王震,郑位三,李先念等人决定,率部突围,避免中原部队遭到全军覆没的危险。

想要成功突围必须选,选派一位得力干将掩护主力,然而,在中原军区所有部队中,上级选中了皮定均。在这生死关头,皮将军毫不犹豫地执行了上级的军令。要知道当时,围剿中原军区的部队可是30万,而皮定均所指挥的一个旅只有9000余人,可见双方的实力差距。这是一场硬仗,甚至可以说,在作战过程中,随时都有可能被敌人包了饺子。但是在大敌当前,皮定均抱住必死的决心,与敌人周旋掩护主力突围。

他也不负众望,9000余人在他的指挥下,与敌军周旋,为大部队赢得时间。随后,他又率部逃避敌人的追剿,转战千里,抵达苏皖解放区。从此1纵1旅这支部队被人们称为“皮旅”,“皮旅”成为名震全国的王牌劲旅。之后,皮定均担任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副司令员,在陈老总的指挥下,参加解放山东,华东地区的战斗,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之后相继担任24军副军长,军长等职位,并且参加抗美援朝战役。

然而,在1955年授衔时,本来他被定为少将军衔,但是主席老人家看见少将名单中,有皮定均的名字特批,说;定均有功,由少晋中”,就这样,皮定均将军被授予中将军衔。

除了皮定均以外,在开国将军中还有一位韩先楚,他也是被主席破格提拔晋升的开国将领。韩先楚,湖北红安县人,他可是我军一位虎将。在革命战争年代,韩先楚打仗勇猛,果断,只要是他认定的事,就算十头牛也拉不回头。据说在革命战争时期,他还违抗了彭老总的作战命令,但结局是他赢了这场战斗,因此并没有遭到处罚,而是受到奖赏。

在解放战争时期的东北战场上,韩先楚是东北野战军所有名将中,唯一受到敌将称赞的将领。当时的陈诚,卫立煌,廖耀湘,杜聿明等人都称韩先楚是一员虎将。可见韩先楚勇猛之处,打仗的本领不用说了。然而,他最突出的战绩,则是解放海南岛。这也是我国首次渡海作战,并且成功的一例,开创了我军渡海作战的先例。也为我军渡海作战积累了宝贵经验。

之后,他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役,回国后,主席亲自任命他,担任福州军区司令员。就是想告诉蒋介石,当年解放海南岛的猛将韩先楚又回来了,告诉他不要轻举妄动,这可能对蒋介石也是一种震慑。

在1955年授衔时,主席看到韩先楚在中将名单中,所以特批是;韩有功,中晋上,由此,韩先楚成为开国上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