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又一古刹走红,不输白马寺,因可以“呼风唤雨”引人驻足

2020-07-30 23:21:49 作者: 河南又一古刹

河南是中原文明的发源地,人皇伏羲就是葬于河南,而且在历史上有很多的朝代都把自己的城建在河南,四大发明中有三大发明就是起源于河南,还有许多的历史名人在这里诞生。可以说这里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是非常的深厚。这边的古迹也是非常的多,旅游资源也非常的丰富,出名的寺庙有白马寺等,但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一个古寺之前是和白马寺等齐名的。

位于汝州市的风穴寺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刹。之前又名香积寺。最开始建立与东汉时期,历经各个朝代的维修撑到了现在,现在存在的建筑虽然没有之前的辉煌,但是也保存得非常完好。寺里面留下了很多古代的建筑遗物,为我国建筑历史留下了深远的影响和研究依据。可以说是一个古建筑博物院。

风穴寺里面的景观可以说如繁星一般,现在存在从唐代到清代的历史建筑多达140余间,在唐代建造的“七祖塔”是全国现存的唐代高塔之一。各朝代的石佛有将近40尊,寺内还有记录历史的石碑,寺外有很多的塔林,在寺的周围群山环抱,各种植被数不胜数,许多的景观萦绕着。风穴寺是因为寺的东边有许多大小不一的风穴洞而得名。它有过很多名字,但只有这个名字得以保存下来,就是因为寺院命名一般都以地理位置标志。

主要著名的景点就是那接圣桥,据说是当时候接乾隆圣旨的地方,桥上青石造成的栏杆雕刻的玲珑剔透,北边是观音阁,是中檐歇山式的建筑。还有七祖塔,它是现在存在最早的建筑,是就九层密檐方形砖塔。整体上说是非常的宏伟,可以说是很震撼,一眼见证了历史。风穴寺的建筑风格是非常的奇特,没有中轴线,依靠着山势来建造,而且还颇具南方园林的风格,自古以来就是游览的圣地。

在之前风穴寺是和白马寺等并称“中原四大古寺”。在这边呢其实还有一个传说,就是这个寺庙可以呼风唤雨还可以预测天气。在寺里的人都知道,每次树林只要风声变大就预示着要下雨,当观音阁前水池的水变浑浊了也是要下雨的前奏。专家说这是因为地质的原因。呼风唤雨是在每年的农历六月十九日,这边都会下一场“净寺雨”,这又是为什么呢,专家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六月十九日人们在这汇聚的比较密集,导致热量上升,在遇到冷空气的时候就会形成雨水,所以才有了“呼风唤雨”这么一说。

风穴寺的佛教传承也很悠久,开始是天台后来是临济,与少林寺相比,风穴寺的历代高僧都是非常有文化的,保留着各家大部分的精华内容,让学者们流连忘返,大家也可以来这里学习一下佛教文化。这边的门票是免费的。

河南又一古刹走红,不输白马寺,因可以“呼风唤雨”引人驻足。大家有什么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