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还算是阉党吗?如果是的话,也绝不是张让那一派的

2020-07-31 00:01:15 作者: 曹操还算是阉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为了能借着这乱世青史留名,枭雄豪强们开始层出不穷,其中最有最成功的就要属曹操,曹孟德了。相比于其他人,曹操的发展历程和结果更具有传奇性。当今,人们普遍认为曹魏才是正统,曹操的形象也逐渐在往三国的主角转变。

受演义的影响,曹操是一个奸臣的事实,持续了几百年,随着人们思想的转变,发现曹操才是一心为了汉室,刘备孙权等人成了祸乱一方的反贼。放下正统之争,单单来看曹操这个人,他在历史上留下的足迹,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今天小编就来讲一讲曹操这个人,看看历史上真正的曹操是什么样子。

论起各个豪强们的出身,刘备可能是最惨的,自己是织席贩履之辈,手底下的人不是屠户(仅为了押韵)就是村夫。但曹操的出身其实也好不到哪去,不少人都知道,曹操其实是宦官之后,父亲曹嵩是大长秋曹腾的养子。按理说,“宦官之后”的名头除了不太好听以外,财富和社会地位还是有的,但曹操却赶上了汉末这个特殊时期。

至桓、灵二帝时期起,东汉朝廷内部就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状态,其中一派是皇帝身边的宦官们,另一派是由士大夫们组成的外戚集团,为了获得那至高的权力,两派开始了疯狂的敌对行为。现有党锢之祸,后又十常侍之乱,历经几十年,终以外戚的获胜而告终,但同时,汉末的乱世也随之开始了。

虽然大长秋曹腾在历史上是一个相当正派的人物,而且在党锢之祸开始之前就已经去世了,但这也给曹操留下了不好的名声,和袁术、袁绍这一类的名门之后在一起时,更显出了曹操的出身有多么不好。尽管如此,曹操还是用他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不属于作乱的阉人一党。

曹腾死后,养子曹嵩继承了曹腾的官职爵位,曹操自然也就成为了洛阳城公子哥的一员。凭借父亲及曹腾的威望,曹操被举荐为洛阳北部尉,类似监察文武百官一类的职位。在一个权贵横行的地方,干这个活可是要点魄力的。

曹操上任后,并没有被这些权贵的势力所吓倒,反而对那些犯了事的达官贵人们严刑峻法,毫不留情,便做了十多根彩色大木棒,悬在自己的衙门之中,只要有触犯法律者,一律杖刑伺候,情节严重者,打到死。宦官蹇硕的叔叔蹇图因为违背了禁令,就被曹操处以了杖刑,顺便还给打死了。

《裴注三国志》——后数月,灵帝爱幸小黄门蹇硕叔父夜行,即杀之。京师敛迹,莫敢犯者。

这一举动,立刻让城中的士大夫们对曹操刮目相看,但也给曹操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宦官蹇硕可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小太监,他是阉党的主要人物,地位并不比张让、曹节等人低。曹操活生生打死了蹇图,蹇硕怎么能就此罢休,加上此时正值党国兴盛时期,宦官得势,曹操自然就被针对上了,幸亏父亲和祖父的威望仍在,曹操才得以幸免。但在宦官的运作下,曹操还是被赶出了洛阳,到顿丘当起了官吏,此时的曹操才二十三岁。

数年之后,黄巾军起义爆发,各地豪强纷纷开始趁乱摸鱼。闲置已久的曹操被重新重用了起来,被任命为骑都尉,跟随皇甫嵩讨伐黄巾军。平定叛乱后,曹操因有战功,被封为了济南相。但因为当时朝廷腐朽,贪占枉法之徒已经是遍地都是,曹操为了不和这些人同流合污,便辞官回乡了。

公元188年,外戚的势力逐渐开始强大,宦官弄权的现象也一直没有结局,外加西凉的韩遂等人造反。汉灵帝为了加强王室的权威,鉴于曹操祖辈的名望,便重新将曹操调到了洛阳,并让其担任典军校尉。没过多久,灵帝驾崩,何进被宦官除掉后,袁绍、袁术两兄弟开始和宦官火拼,皇宫内狼烟四起,延续了几百年的大汉王朝即将画上句号。

董卓掌管朝政后,暴虐无度。因看不惯董卓的行事作风,不少人都离开了洛阳,在外招兵买马,准备将其除去,曹操也在其中。公元190年,诸侯群雄组成联军,群殴董卓,但因为联军内部及其不团结,讨伐董卓的战争进行的吭哧瘪肚,曹操也看清了这些人的真面目,只想借讨董之名,来扩大自己的势力。

联盟解散以后,曹操也没闲着,开始对黄巾军余党进行清剿,在此过程中,曹操不断收编黄巾军余党,后担任兖州牧,至此,曹操的实力大增,开始加入到了群雄的行列中。后来,曹操和袁绍结盟,连续击败了刘备、陶谦等人。公元193年,为了报复曹操,陶谦拦杀了其父曹嵩,曹操能有今天,也多亏了他父亲对他的不断支持。

见父亲被害,曹操在第二年猛攻徐州,暴揍了陶谦、刘备一顿,但因吕布在后方捣乱,曹操只能回撤。随后几年,吕布成了曹操的主要敌人,双方各有胜负,到了公元196年,改变曹操一生的机会来了。

此前,以汉帝刘协为代表的东汉朝廷,已经脱离了西凉军阀的掌控,在朝中士族的商量下,朝庭搬到了旧都洛阳,但此时各方诸侯全都在忙着抢地盘,除了刘表给朝廷拨了点生活费以外,没人搭理汉帝。曹操却发觉出这简直是天赐良机,或者曹操不忍心看到汉室现在的这个惨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