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 “重庆造”铝材为“探火”保驾护航

2020-07-24 13:11:43 作者: 骄傲 “重庆

中铝西南铝研发生产人员正在生产配套“天问一号”项目的铝材产品。(中铝西南铝供图)

7月23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成功。重庆日报记者当天从中铝西南铝获悉,在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及“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上,均有大量“重庆造”铝材。

据介绍,此次西南铝为“天问一号”探测器提供了蒙皮板、自由锻件、超大规格板、锻环、铝锂合金等多类高精尖铝材。西南铝负责人表示,由于“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要在太空中行驶7个月,并完成极其复杂的着陆过程,这意味着对铝合金材料各项性能指标提出了更高要求。

比如,在“天问一号”探测器上,由西南铝生产研制的某款铝合金材料是此次其提供配套铝材产品中,加工难度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此前只有少数国家能生产。另外,此次搭载“天问一号”升空的长五遥四运载火箭上,也有西南铝锻造的多个型号板材,占箭体结构所需铝材90%以上。

(记者 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