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称帝后,罗艺为何举兵造反?

2020-07-30 23:23:16 作者: 李世民称帝后

罗艺不论是在《隋唐演义》还是《说唐》或者是正史之中都在隋末唐初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罗艺武艺高强,史书上这么记载的:“勇常冠军,为诸将忌畏”,但是刚愎自用,得到幽州之后,自称幽州总管。

窦建德想招降他,他把窦建德的信使给斩了,李渊又向他伸出橄榄枝,他却说了句:“真乃吾主也。”于是,罗艺投降李唐,被李渊赐姓李,叫李艺,受到唐高祖李渊的特别优待。

然而刚愎自用的罗艺,却因小失大,在自己的阵营打了李世民的亲信,导致本没多少交情的两人关系更加紧张。这本来是个小事,但是正因为此,罗艺心虚,所以选择了太子阵营,这本来也是可以理解的,除了李世民的亲信,谁不巴结太子呢!

但是,626年,带兵打仗无出其右的李世民,在喝过太子哥哥给的毒酒,大难不死后,意识到自己如果再不行动,那么等李渊龙驭上宾以后,自己必将成为一块任人宰割的“鱼肉”,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于是联合亲信发动了玄武门之变,成为了一代明君,开创了大唐盛世。

那么,当政权更迭之后,自己的对立方掌权,罗艺此时开始心虚,怕李世民有一天找个理由将他族灭,同时罗艺又想起了一件以前发生过的不同寻常的事,就是有一个李性女巫说他的夫人孟氏“可母仪天下”,富贵之由来自燕王罗艺。这让刚愎自用的罗艺自以为是,认为自己冥冥之中必有天命,所以决定起兵造反,结果被部下杀死,了解了英雄的一生。

罗艺为什么要反,是有原因的,罗艺曾经得罪过李世民,罗艺曾经打过李世民的亲信部将。因为这件事情,李世民十分愤怒,为此还告过罗艺的状,导致罗艺被李渊给抓了起来关到了牢狱里面。后来李渊气消了,就又把罗艺放了出来,这件事情让罗艺开始畏惧害怕李世民,所以罗艺牢牢的抓住了太子李建成这根救命的稻草。

后来的玄武门之变,李建成被李世民杀死,李世民掌握了大唐的政权,身为李建成亲信的罗艺又怎么不会惊恐啊。特别是李世民在封赏自己的那些造反的功臣的时候,还不望封赏一点东西给罗艺,这让罗艺更加不安,因为他觉得自己被掂记上了。只是因为自己比较有实力,因为没什么实力的李建成的亲信被一扫而空了,所以罗艺在收到礼物的时候,就下了决心要起兵了。

从后面罗艺想兵,到最后被平定叛乱,整个过程很快,说明李世民早就做了应对的手段,罗艺是非死不可的。换作任何是罗艺,都没有第二条路做选择,再者当时罗艺兵强马壮,还想着联络草原部族一同南下。造不造反,都是死路一条,如果造反成功,还有机会当皇帝,真失败了,就逃入草原,这笔帐谁都会算。所以罗艺在李世民即位没有多久,就马上反了,这就是原因。

罗艺和太子李建成的关系显然是很不一般的,两人在联手击败刘黑闼时曾合作过,而正是在这次合作后罗艺竟然放弃了在幽州为王的自在生活而主动要求入朝为官,这显然很可能是李建成和罗艺达成了某种协议使其入朝助其一臂之力对付李世民。李世民即位之后为了安抚罗艺拜罗艺为开府仪同三司,尽管受到了加封罗艺依然恐惧不安。这是因为他曾是李建成的人,并且数次和李世民作对。所以后来罗艺才铤而走险起兵造反,这里面真实原因还是因为当初他选错了阵营而怕后来被清算,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先发制人作困兽之斗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