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宏,你得“提防”姓宴的小子

2020-07-31 00:05:23 作者: 翁宏,你得“

文 / 别贺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

去年春恨却来时。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

琵琶弦上说相思。

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晏几道《临江仙·梦后楼台高锁》

说到以景写情,晏几道的这首《临江仙》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可以跻身古往今来前十的佳作。

可很少有人知道,这首脍炙人口的《临江仙》,竟然是一部抄袭作品。

没错,大名鼎鼎的晏殊之子,“两晏”才子之一,北宋婉约派名家,词坛一枝花晏几道的作品,居然是抄袭的。

被他抄袭的这个倒霉蛋,名字叫翁宏。

01

多数的抄袭者都很聪明,不会选择一个出名的人的作品来抄,比如翁宏。

史书中记载他的字句实在是少之又少,以至于连他的生卒年月都是不详,只知是唐末五代一个广西桂岭人。

说起唐末五代,那个混乱而又神秘的时代,总是有说不完的轶事和故事。

那段在历史上昙花一现的日子里,诞生不少远离世俗纷杂的隐士,翁宏就是其中之一。

“学而优则仕”是我国流传千百年的读书人准则,可惜这条准则只适用于和平时期。

四分五裂的国家的文人多数只有两条路可走:弃笔从戎,运气好些的成为后世小有名气的边塞诗人;另一种就是投奔哪方势力,如檐下飞燕,祈得片瓦遮身,免遭风吹雨打。

至于要靠笔杆子在乱世之中立足的,古往今来也数不出一只手吧。

凡尘俗世,谁不是凡夫俗子?

翁宏虽有高才,却也难免俗。

据《贺县志》记载,翁宏“寓居昭、贺间”。就是如今的广西贺州。

百越之地,物产丰饶,地理位置也得天独厚,换句话说这绝对是个离群隐居的好所在。

廖融、任鹄、王正己、杨徽之、张观、王元、陆蟾……不认得吧?他们都是翁宏的朋友。

这些都是当时一批小有名气的文人雅士,因为种种原因来到这远离俗务纷杂的世外桃源,过着不问世事的隐居生活。

看看翁宏的交际圈就知道,乱世中有多少不愿掺合世俗杂务,情愿过简单平淡生活的文人了。

02

“性恬淡,不乐仕进,寄志吟咏。”

这句话是为数不多提及翁宏的史书中唯一一句对他性格的描写。

十一个字,轻描淡写地把这个离乱之人的逍遥自在写在纸上。

纵观我国的文学史,大多数有名的文人都是有官职的,或大或小而已。

因为在古代,读书做官不止是士族的专利,更是普通百姓向上跨越阶级唯一的方式。

所以区别于“庄稼人”的“读书人”一直是个褒义词,它象征着权力和隐藏在权力背后的更多东西。

而读了书却不想做官的却少有。

陶渊明算半个,毕竟是吃过五斗米的。

而翁宏,却是实打实的没吃过一天公家饭。

那句为人所知又为人所抄的“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就是写在隐居之后。

又是春残也,如何出翠帏!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寓目魂将断,经年梦亦非。

那堪向愁夕,萧飒暮蝉辉。

——翁宏《宫词》

那时的他,一个人居住在山水徜徉的贺州,过着归舟放鹤的日子。

塞外烽烟四起,关内民不聊生,宫城里贵族花天酒地,宫墙外贫民卖儿鬻女。

后主笔下杨花飘不出红墙,商女的歌声止于江面。

其实翁宏什么都知道,在他所留下来的几篇残句中不乏“寒清万国土,冷斗四维根。”

“孤舟半夜雨,上国十年心。”

“风高弓力大,霜重角声干。”这样的诗句。

夏虫不可语冰,他定是见过听过故国残败的景象。

可他能怎么办呢?

生逢乱世,人人都是一叶孤舟。

又是秋残也,无聊意若何。

客程江外远,归思夜深多。

岘首飞黄叶,湘湄走白波。

仍闻汉都护,今岁合休戈。

——翁宏《秋残》

03

病卧瘴云间,莓苔渍竹关。

孤吟牛渚月,老忆洞庭山。

壮志潜消尽,淳风竟未还。

今朝忽相遇,执手一开颜。

——翁宏《送廖融处士南游》

那年翁宏身染疾病,恰逢他的好友衡山处士廖融南来到贺州探望他,翁宏的心里有些欣喜,又有些酸楚。

喜的是久病见老友,心里挥之不去的情感找到了可宣泄之人;酸的是“壮志潜消尽,淳风竟未还。”

多年不见,你老我病,少年时的壮志你可还记得么?只怕是早已吹散在风中了吧。

离乱之人之于乱世,本就是可有可无的存在。

想不到我们还能有一朝相见,两厢执手,宜笑宜泪。

无以为报,只好把这些年所作的诗稿拿来与你共赏,也算不枉你我相知相识。

高奇一百篇,造化见工全。

积思游沧海,冥搜入洞天。

神珠迷罔象,端玉匪雕镌。

休叹不得力,离骚千古传。

——廖融《谢翁宏以诗百篇见示》

可惜,这一百篇诗流传下来的不过三首零九联,总计一百七十字。

到这里,这位传奇诗人的一生已经没有什么文字记载了。

所有古籍资料的记叙都戛然而止在他和廖融那次病中相见,徒留后人遐想“造化见工全”百篇佳作。

实在不敢想象,这一百篇诗中还有多少“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这样的千古名句。

可惜!可悲!可叹!

独夜思君切,无人知此情。

沧州归未得,华发别来生。

孤馆木初落,高空月正明。

远书多隔岁,犹念没前程。

——王元《怀翁宏》

若有来生,活在盛世,不必离群归隐,不必深藏才名,望君抱负明志,远大前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