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辟谣:靖康之变,宋徽宗父子被押到东北挨饿受冻,过得很惨?

2020-07-31 00:04:26 作者: 历史辟谣:靖

公元1127年,金军攻陷北宋都城开封,掳走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以及赵宋宗室、大臣等3000余人,北宋灭亡,是为“靖康之变”。

此后,金军将宋徽宗、宋钦宗一路押往东北,北行途中,原来锦衣玉食的他们,尝尽了艰辛。在北国的囚禁岁月中,这对父子皇帝同样受尽了金人的侮辱。

据野史记载,宋徽宗、宋钦宗在五国城关押时,只能住在天井之中,靠燃烧柴火、茅草取暖,经常冻得睡不着觉。宋徽宗死后,遗体竟然被做成了灯油。而宋钦宗则继续遭受折磨,最后因老年多病,被金主完颜亮设计用乱马铁蹄践踏而死。

北宋的灭亡,与宋徽宗、宋钦宗父子的昏庸无道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他们果然受到了这样的因果报应,这当然足以警醒后人,要时刻居安思危、防微杜渐,要夙夜在公、奋发有为。

可是,野史毕竟是野史,现在一些影视剧也故意夸大了宋徽宗父子所受到的苦难。这段历史,是需要被辟谣的。

一、金国的政策——优待俘虏

金国的建立者,是发源于东北白山黑水之间的女真部落。虽然他们早期仍处在奴隶制社会,但这并不代表女真人没有头脑。

早在攻灭渤海国、辽国的过程中,女真人就认识到了优待俘虏的重要性。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在自己的军事扩张中,曾经下过这样的诏令:

“勿忧降服, 勿纵俘掠”、“王师所至 , 降者赦其罪 , 官皆仍旧。”

对待那些前来投降或者被俘虏的敌人,金太祖的政策是:赦免他们的罪过,官职照旧。

而在灭了辽和北宋以后,金国优待俘虏的政策继续得到了执行。

特别是像宋徽宗、宋钦宗这样的帝王,其生活待遇更是要高于金国的一般贵族的。

二、艰难的“北狩”之路

“靖康之变”,亦被“靖康之耻”。两任皇帝被敌国押往数千里之外的苦寒之地,这对于南宋来讲,着实是奇耻大辱。所以,宋人称此为“北狩”,委婉的说宋徽宗父子是去北方打猎去了。

那么,这场狩猎之旅,究竟如何呢?

在历史上,押送宋徽宗的是金国皇子完颜宗望。完颜宗望以仁慈著称,号称“菩萨皇子”,他一路对宋徽宗多有关照。比如,他命令北宋大臣王宗沔、王慎、李常为都管,负责照料宋徽宗的日常起居。

在衣食方面,完颜宗望对其也是相当照顾,如:“徽庙(宋徽宗)与显肃皇后共破一羊、粟一斗。诸王、帝姬及阁分 ,或四位破一羊,或六位破一羊,米则计口,人给二升。”(《南征录汇笺证》)“金人纳绢万疋为路费,道君(宋徽宗)分赐百五十疋(布匹的单位)。”(《北狩见闻录》)

所以,北行期间,宋徽宗父子并非衣不蔽体、食不果腹,而是受到了优待,不仅有粮吃,还能吃到羊肉。

在北行途中,完颜宗望考虑到宋徽宗身心疲惫,甚至还主动邀请其观看马球表演,“供奉甚厚”。

当然,宋徽宗父子由于其特殊身份,受到了金国高级将领的优待,但其他妃嫔、宫女,则没有那么幸运了。

三、上京“牵羊礼”受辱?

有人认为“牵羊礼”是金国特有的受降礼节。其实这是错误的。“牵羊礼”在古代中原亦曾有之。

公元前597年,楚庄王攻打郑国,郑襄公肉袒牵羊出降;公元前975年12月,北宋攻克金陵,南唐灭亡,后主李煜同样是牵羊出降。

当公元1128年,宋徽宗父子抵达金上京后,举行献俘仪式,按照规定,宋朝俘虏应光着上身, 身披羊裘, 腰系毡条 ,入太庙行礼。

但对于宋徽宗、宋钦宗及其后妃,金人还是留了情面的,他们只需要除去外面的袍服即可,没有必要光着上身。

“牵羊礼”结束后,金国对宋徽宗父子宽大处理,封宋徽宗为昏德公(后提升为天水郡王,以示尊重),宋钦宗为重昏侯(后提升为天水郡公,去掉了羞辱含义)。

虽然名称带有羞辱意味,但背后的待遇并不差。宋徽宗获封公爵,相当于二品,享受相应的物质待遇,并且高于一般金国贵族的水平。

四、五国城“坐井观天”?

宋徽宗父子在上京住了两个多月,即被迁往韩州(今辽宁昌图)。

为了安置这近千名北宋俘虏,金人早先已经将这里的女真人迁出。

在这里,金人给予他们土地45,用于生产生活。古代1顷为50市亩,而1市亩略小于现在的1亩,也就是说,供宋朝俘虏耕作的土地大约由2000多亩,肯定能保障他们的生活。

后来,为了安全,金人又把宋徽宗、宋钦宗及其妃嫔、侍从迁到了更远的五国城(今黑龙江依兰县)。参照此前的做法,金人仍然给予他们土地耕种。

在居住方面,现在有一种很流行的说法是宋徽宗被囚在天井之内,只能“坐井观天”。

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宋徽宗曾写过一首《断肠诗》,中间有两句:“彻夜西风撼破扉 , 萧条孤馆一灯微。”

由此可见,尽管居住条件简陋,但好歹他是居住在房子里的。

总体来说,宋徽宗、宋钦宗在五国城的物质生活应该丰衣足食的。这从另外一个角度可以得到体现:宋徽宗还在五国城生了4个儿子、8个女儿,宋钦宗也生了2个儿子、2个女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