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冷知识:同属于东胡民族的乌桓和鲜卑

2020-07-31 00:05:37 作者: 三国冷知识: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先后出现了魏、蜀、吴三个政权,这期间远在北方的游牧民族们也相继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政权。除了有我们熟悉的高句丽以外,亦有乌桓、鲜卑、夫余、挹娄等等,其中不少势力同中原三国发生过激烈冲突,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这些塞外势力里的乌桓和鲜卑。

为什么要将这两个游牧民族写在一起呢?因为在多年以前,乌桓和鲜卑本属于一个民族“东胡”。后世学者推断“东胡”一词来之“通古”的音译,也就是居住在中国东北及西伯利亚一带的通古斯人种。在秦汉两朝交替时,东胡曾与匈奴不相上下,后来匈奴的冒顿单于处处忍让东胡的霸权,让其麻痹大意。就在东胡认为匈奴软弱可欺、不足为惧时,冒顿引大军东进,打了东胡一个措手不及,一举将其击败。

遭遇匈奴的突击后,东胡部落损失惨重,族人、牲口一并被匈奴虏走。但东胡的命运并没有到此结束,幸存下来的族人又重新聚在了一起,后又分成了两个部分,分别驻扎在乌桓山(在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和鲜卑山(疑似现在的奥克里堆山),后来两拨人以山为族名,分别转变成了乌桓族与鲜卑族,因长期被匈奴统治,所以民族形态逐渐和匈奴类似。后来匈奴在两汉的不断打击下逐渐衰落,乌桓和鲜卑才逐渐的崛起。下面小编就分别讲讲这两个古代民族的发展走向,以及他们同中原王朝之间的瓜葛。

乌桓也有“乌丸”一说,在这里就统称“乌桓”了。汉武帝时期国力恢复,便开始了对匈奴的全面反击,霍去病于公元119年大破匈奴,将匈奴一路赶到了漠北。被匈奴统治的乌桓也终于在这时解脱了出来,见汉朝如此强大,乌桓首领便向汉朝称臣。后来在朝廷的旨意下,乌桓全族又从塞外南迁到今天辽宁河北一带,为汉王朝防御匈奴的侵扰。

因为南迁的原因,乌桓得以频繁接触北方的汉民族,在文化上与中原人越来越相似,因此乌桓在后期相继开始使用了不少的汉族姓氏,如张、刘、郝、王等。

待王莽篡汉后,朝廷对乌桓的管理越来越苛刻,经常逼迫乌桓去主动出击匈奴,但匈奴岂能是这么好对付的?乌桓夹在匈奴和中原的矛盾之间,常常损失惨重,再加上王莽的逼迫,乌桓便有意归顺匈奴。

待刘秀建立东汉后,乌桓已经开始和匈奴组成联兵,时常袭击东北方的各个地区,东汉曾经派兵征讨,但未能获胜。到了公元46年,匈奴内部发生反叛,后又遭遇饥荒,乌桓想起昔日之仇还没有报,便借此机会对匈奴发起了进攻。匈奴面对内忧外患,只能再次逃向漠北地区。光武帝刘秀使用了大量金银财宝贿赂乌桓首领,想让其再次归顺。乌桓首领郝旦面对了东汉的“糖衣炮弹”后,便向东汉称臣。此后历经数代帝王的接替,乌桓与东汉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关系。

公元185年,东汉逐渐开始衰落了,韩遂等人在西凉造反,张温、董卓在平叛的过程中多使用乌桓骑兵作为先锋(炮灰),导致乌桓伤亡巨大,乌桓族人便私自退出战场,返回了幽州各部。之后乌桓又被张纯等人利用,开始劫掠北方州县,张纯死后乌桓彻底脱离了汉朝统治,开始与中原为敌。

因为公孙瓒常年打击乌桓,在袁绍消灭公孙瓒的过程中,乌桓倾全力相助。因此袁绍封踏顿为乌桓单于。袁绍被曹操击败于官渡后,悲愤而亡,袁尚、袁熙两兄弟便投奔了踏顿单于。到了公元207年,曹操征讨乌桓,乌桓打败,踏顿单于也被张辽斩于马下。

乌桓至此开始走向了衰落,族人一部分被曹操迁入中原,逐渐被汉人同化,剩下的便归了鲜卑,因鲜卑与乌桓同宗,随即相融合。

相比于同宗的乌桓,鲜卑的命运明显要好的多。匈奴被击败后,乌桓南迁,鲜卑借机夺取了匈奴原先的大片领土。因为与汉朝中间隔着乌桓,鲜卑并没有过早的被中原所了解。到了东汉桓帝时期,鲜卑开始不断的侵犯北方边境,屡次战胜汉军,直到鲜卑内部分裂,才有所收敛。

后来曹丕篡汉,建立魏国,其中一个鲜卑首领轲比能见曹魏势大,就与其交好。有了曹魏这个大后盾后,轲比能便开始了对鲜卑各部的统一战争。公元233年,轲比能在不断的吞并其他鲜卑部落后,势力范围已经不同于从前,整个漠南地区被轲比能所控制。和曹魏的关系也随之发生了转变,从原先的附属称臣,变成了曹魏北方最大的威胁。

根据《三国志》里记载,诸葛亮在第四次北伐时曾经联络过轲比能,希望他能协助自己,共同攻击曹魏。轲比能收到消息后,便在魏国边界屯驻大军,欲趁魏国专心对付诸葛亮时,再挥兵南下。魏国为了免受鲜卑的威胁,派出了死士韩龙前往刺杀轲比能,韩龙事成之后,鲜卑果然又变成了分裂的状态。

和乌桓不同,鲜卑的生命力要强很多,两晋时期,鲜卑虽然没有依旧没有统一,但鲜卑各部族均发展的不错,加上中原势力衰落,鲜卑部族开始逐渐南下,先后建立了数个鲜卑政权,其中最出名的便是拓跋家族建立的北魏政权。因为不断的入主中原,建立中原王朝的鲜卑人已经与北方汉人无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