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不惑》:从三观正到茶里茶气,姜小果的人设崩了?

2020-07-24 21:38:35 作者: 《二十不惑》

最近热播的新剧,当然要来谈一谈这部《二十不惑》,与《三十而已》作为同一系列的作品,同时在近段时间播出,其中还有一串剧的片段,也是难得一见,引发了许多有趣的讨论。《二十不惑》主要塑造了大四同寝室的四个女同学形象,通过展现她们的生活、工作、人际关系等方面,将二十岁这个年龄段的现状呈现在观众面前,引发我们共情。

姜小果这一角色在剧中可谓是戏份十足多了,但从开播时人人夸赞的三观正,到目前的剧情中,弹幕吐槽“绿茶”自我,姜小果的人设崩了吗?这样的人设,究竟值不值得喜欢?

借钱是情分,还钱是本分

相信大家对刚开始,王薇道德绑架姜小果,拒绝还钱时的情节还历历在目。姜小果当时急需换手机钱不够,才鼓足勇气去向王薇要回之前借给她三百块买车票的钱。但王薇一再推脱,一直到自己换了新衣服买了新鞋,都不还给小果,还在公共场合哭诉自己的可怜,引得同学纷纷指责小果没有同情心,斤斤计较。就连室友石头、大宝,甚至于妈妈都觉得三百块钱没什么,不至于一定要要回来。但只有小果一人坚持,她说的“不能因为你示弱你就有理了”,最后她还是坚持把钱要了回来,但也将自己整理的面试笔记送给了王薇,希望帮到她。

生活中很多这样的事,其实道理就是那样,可多数人都因为示弱、舆论,而忽视真正争取的处理方法。同样,刚开始发现梁爽男友出轨时,虽然和梁爽关系并不好,但还是选择告诉她。小果说的“她还没坏到要被渣男骗”。在这些事上,小果的三观简直太正了,也很佩服她的勇气。

努力是奇迹的别名

《二十不惑》里的四个女孩,各有各的特点,梁爽漂亮、大宝有钱、石头家境也不错,姜小果算是里面的普通人。她家境一般,外貌不出众,但学习努力,别人在宿舍玩乐时,她早就找到实习单位了。姜小果永远是宿舍最早起床的人,总是帮室友带早饭,也很为室友考虑,对工作更是极为认真,她在段振宇手受伤时,也不断鼓励他“努力是奇迹的别名”。

姜小果除了努力,更有勇气。在差点失去工作的时候,有勇气拦住周总为自己争取机会,相信绝大多数人在面试被拒之后,绝对不会做出这样的举动。在面对因自己差点让公司失去项目的时候,多次找到合作伙伴,不惜代喝酒挽回,虽然并不是自己的原因留住了项目,但努力至少是值得认可的。这样一个自律、每天像上了发条一样的姑娘,如果说讨厌,其实太假了,更多可能是羡慕,都希望自己能变成像她一样勤奋自律、有勇气的人。

光环太耀眼,缺点会被放大

姜小果这个角色目前被骂,我想大概是由于剧情原因,我们看到的她,一点点缺点便会被无限放大。首先是对梁爽,在得知大宝当了梁爽经纪人后,小果和石头便开始孤立大宝,甚至找了大饼替代大宝。看这一段,着实是过分了,但好在最后结果是好的,也通过这一系列的事情,让四个人终于放下不愉快,和梁爽的关系也算缓和了。其实,剧情刚一开始时,小果对梁爽的态度也可以,总觉得剧情发展与刚开始的态度有了毫无逻辑的差别。

其次,是在工作上,小果在工作上令人讨厌的是耍小聪明。在红茬这一件事上,因为自己的同情,没有及时告诉丁总普凌不投资的决定,相当于是在耽误一个创业公司寻找其他投资机会的时间。实际上,小果就是一个初入职场的小实习生,现实大概是不能有这样做事的机会的。当然,剧情总是跌宕,那么巧的在帮梁爽解决问题时,恰好让“红茬”一夜爆红。

姜小果的人设并不算崩塌,电视剧情已然算是将人物情节都更戏剧化了。我们喜欢一开始三观正、自律上进的姜小果,就也能接受她有一些缺点。人无完人,无论是角色还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