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小果的人设"崩塌"?谁又不是一边渴望公平一边期望偏爱

2020-07-24 21:37:20 作者: 姜小果的人设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会,在学生时期看着学校里的学生干部"权力滔天"的时候还挺反感,心想大家都是学生,凭什么你来管我?而自己的内心实际上特别想尝试这种感觉,被老师重用是不是也挺爽?有这种想法是人之常情,其实很多人进入社会也是这样的想法,既嫉妒别人一路升职加薪被领导看重,又在想为什么自己不是那个人?在排斥特权渴望公平的同时,如果可以,谁不想被偏爱呢?

最近看《二十不惑》。剧中姜小果的一些做法引起了很大的讨论,网友逐渐讨厌起了这个角色,这是为什么呢?

这还得从剧情早期说起。姜小果面试普凌资本的时候被公司刷了,她堵到面试官周寻面前询问原因,周寻告诉她是因为她不够漂亮。不管周寻的话是否有敷衍的成分,但姜小果当真了,直接质问周寻是不是颜值比能力更重要,二人关系剑拔弩张。但随后姜小果还是凭借超强的毅力(脸皮厚)入职了普凌,二人仍旧磕磕绊绊。而过了几集姜小果又开始和周寻有了感情线,同时还陷入其他两个男生的情感漩涡中(大宝的弟弟和大高个队友)。

姜小果这种明明被偏爱却还"无知"的状态成功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反感,在谈到她的人设时甚至用上了"绿茶"这样的词汇,纷纷要求减少姜小果的戏份。

再说姜小果对待舍友的态度。就因为段家宝给梁爽当了经纪人,姜小果就带头孤立她。大宝做错了什么呢?难道就因为和你讨厌的人走的近了?本来看这部剧的都是年轻人,对大学宿舍搞小团体心知肚明但内心还是略反感,现实中不好爆发,这下全发泄到网络上了,于是姜小果人设再次崩塌。

当然,网上对于姜小果的态度还挺两极分化的,有不少网友都表示挺喜欢她的这种性格。姜小果在学校里努力学习,是学霸;在外敢直面面试官追问自己不被录用的原因;虽然不喜欢梁爽,但是在她被渣男骗时也真心安慰她;日常里替段家宝上课签到,帮罗艳反网暴,这些细节都能看出姜小果本质上是个不错的姑娘。

所以很大一部分网友也在积极的给姜小果"反黑",他们认为是因为姜小果原来太好了,所以偶尔犯一次错才会被骂。

其实站在姜小果的立场上,自己的成绩年级第一,本来就有自己的骄傲,不论职场还是友情肯定是不愿意落在别人后面的。这一点,我反倒觉得很真实,人设并没有一味地追求"高光"。

在女生的感情里也是如此,都希望朋友更爱自己一点。明明是自己请客吃饭,段家宝因为要顾梁爽几乎缺席,随后得知大宝当梁爽经纪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姜小果能不生气吗?观众当然有上帝视角,姜小果没有啊,她一直被蒙在鼓里啊,生气不正常吗?

还是那句话,有缺点的20岁才真实。没有人是"**",不计回报的付出感情和时间,是个人都会有自私的心理,不管是面对工作机会间接的抱怨,还是对待朋友感情直接的孤立,姜小果也是在用她的方式渴求一场偏爱。

看剧的时候在网上埋怨人设就可以了,如果生活里有这样的人,讨厌她也大可不必,把话说开了就好。因为如果你是她,未必就会更无私。你敢说你的青春没有办过一件错事,长大后会觉得幼稚甚至后悔的事?用鲁豫的经典台词来总结:我不信!

网友真情实感追剧,甚至上升到更讨厌姜小果还是梁爽的争论,说明这部剧实火,大家都看进去了。争论之外,我们该看到其实她俩身上都浓缩了我们青春的幼稚和美好,对社会的懵懂和对梦想的冲劲儿。不过目测姜小果后面会谅解、会成长,一起期待姜小果她们宿舍小团体的和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