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报再次拉响!恩施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当地群众紧急撤离

2020-07-23 00:06:11 作者: 警报再次拉响

警报再次拉响

遭遇特大暴雨后的恩施,
再次发生山体滑移,
清江上游形成堰塞湖水位快速上涨。
21日,
当地大龙潭水库紧急泄洪腾库容,
恩施市屯堡乡、清江下游沿线
居民紧急撤离。

?


恩施居民勿到河边,做好撤离准备!

清江上游有滑坡,有洪水下泄危险!


当地官方通报称,7月21日5时30分左右,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滑坡体出现大面积滑移,已经堵塞桥坡河形成堰塞湖,上游水位已上涨5米左右,随时有溃坝形成洪水下泄的危险。

?


事件发生后,省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副省长曹广晶、恩施州委书记柯俊、州长刘芳震正组织省州市专家组会商研判处置。
?
21日恩施再次大雨,上午10时许,记者在城区看到,清江沿岸的居民正在当地民警、社区干部的组织下有序转移。清江河水位明显有上涨,城市上空两次响起防空警报。


在通往屯堡乡的道路沿线,恩施市***出动数百警力,管控交通路口值守,劝离转移周边群众,并控制车辆、人员不得从此路口进入河道。

?


目前大龙潭水库正在加大下泄流量腾库。请城区居民不要到清江边上走动。同时,为了应对上游堰塞湖瞬间溃坝,请做好撤离应急准备。

?


目前,相关部门和乡镇正在组织形成堰塞湖后可能受影响区域的群众转移和交通管控工作,大龙潭水库正在加快腾库,最大限度保证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当日上午,恩施市自来水公司发布紧急通知,因清江上游屯堡乡马者村发生地质灾害,大龙潭水库需要加大下泄流量腾库,对二水厂、三水厂原水供应造成影响,导致水厂无法正常生产及供水,预计恩施州城欠压及停水时间初估计将持续约十天左右。
?

21日中午时分,记者赶到滑坡地带附近,这里位于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一带,临近当地小集镇。水泥马路上已经裂开多条缝隙,通往现场的9个交通道口均已安排公**警和政府工作人员值守。从路边远望就是清江河谷,只见一座山体大面积滑坡,大量泥沙石块垮塌滑进清江河道中,航拍的镜头显示,滑坡山体堵塞河道形成巨大的堰塞湖。


据当地人介绍,下游的一些砖厂和村庄,昨晚已经被垮塌的山体彻底掩埋。据介绍,附近村庄的村民从20日晚开始陆续转移撤离,目前已经基本转移完毕。



目前,现场指挥部正在紧急会商,根据水文及泄洪情况制定应急处置方案。


据湖北日报消息,
上午10点15分左右,
清江上游来水冲开了堰塞湖顶,
形成了一个
达到200立方米/秒的下泄流量,
缓解了堰塞湖可能瞬间溃坝的危险,
头顶悬湖的局势没有进一步恶化。
?
恩施州水利湖泊局总工程师李昌雄
告诉记者,
“万幸堰塞湖已经打开,
目前恩施城区风险减小。”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俊
视频剪辑:何川
编辑:黄琳
实习编辑:姚赟 刘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