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广发证券遭处罚影响 郎酒IPO或生变数

2020-07-23 00:04:03 作者: 受广发证券遭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保荐人广发证券(000776.SH)受监管处罚,郎酒IPO恐因此而生变数。

7月10日,***表示,决定对广发证券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和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的处罚。此事波及了一批广发证券作为中介机构的上市公司或拟IPO公司。

其中,就包括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文中称“郎酒”)。郎酒于5月28日报送上市申请材料并获得受理,6月5日在***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

广发证券是郎酒此次IPO的保荐人,由于其保荐机构资格被暂停6个月,郎酒IPO将面临两种选择:一是选择更换保荐人,重新做尽职调查,所有的程序再重新走一遍;二是等6个月处罚结束之后,继续选择广发证券,重启IPO。

7月20日,经济观察网记者拨打郎酒董秘黄乐帅办公室电话,询问目前郎酒的应对之策,但未得到对方回复。

已有公司更换中介机构

广发证券是因为康美药业300亿财务造假案而被***处罚。广发证券是康美药业2001年上市的保荐机构,后又为康美药业多次融资提供中介服务,包括定增、优先股、公司债等多种渠道,累计融资254亿元。在康美药业自爆虚增货币资金之后,广发证券仍然帮助康美药业发行公司债募资35亿元。

***下达处罚通知之后,已经有一些公司选择更换广发证券。

比如国信证券(002736.SZ)在7月13日的公告中就称,董事会同意并通过变更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的联席主承销商议案,从广发证券换为银河证券和红塔证券。

业内称,广发证券此次被***处罚,是历史上被处罚力度最重的一次,在当前火爆的证券市场情况下,投行业务6个月无法开展工作,员工和客户都容易出现流失。

公开的数据显示,2019年年报中,广发证券投行业务实现收入14.49亿元。

具体来看,2019全年,广发证券共完成股权融资主承销家数34家,行业排名第4位;股权融资主承销金额266.14亿元,其中,IPO主承销家数16家,行业排名第4位;IPO主承销金额89.6亿元,行业排名第5。

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广发证券IPO审核申报企业排队数量共有13家,其中已受理10家,已回复2家,分别为深圳新益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中望龙腾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已反馈1家,为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

谁会是酱香白酒第二股

对郎酒而言,十年之前,郎酒IPO就已经提上日程。

而今公开招股书之后,却遭遇变数。作为酱香型白酒的代表,郎酒体量和规模都很大,并且很有可能成为中国酱香白酒上市公司第二股(第一股是贵州茅台)。

目前,还有一家酱香型白酒——贵州国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台酒业”),也在申请IPO,保荐人是华西证券。如果郎酒因广发证券受罚而耽搁IPO进程,国台酒业亦有希望成为第二家在A股上市的酱香型白酒公司。

谁将拔得头筹,成为茅台之后的酱香白酒第二股,这对郎酒和国台酒业都很重要。

郎酒是国台酒业数倍的体量,为四川白酒六朵金花之一,也是四川白酒中唯一的酱香型白酒,与茅台同在赤水河流域。郎酒的酿酒厂在四川泸州市古蔺县二郎镇,茅台镇在其上游50公里处。

根据招股说明书,郎酒在本次IPO过程中,拟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计划募集74.5亿元的资金,用于郎酒的技改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郎酒的实际控制人为四川白酒富豪汪俊林,汪俊林已经在白酒行业里面近二十载。

按照郎酒的规模和体量,预计郎酒一旦成功上市,其市值有望超过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