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声音越大孩子越不听?家长要巧用低声教育,让孩子听话有修养

2020-07-23 00:02:45 作者: 说话声音越大

文章/熊二

编辑/月月


教育孩子对于许多家长来说都不轻松,既要花费许多时间和精力在孩子身上,甚至有的家长还会出现"费嗓门"的现象,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在现实生活中,家长都会面临孩子不听话的这个问题,但是不同家长的应对方式不同:有些家长文化程度越低,教育孩子时的情绪就越容易激动,说话的嗓门就越大,以为自己的声音越大就越能够压制住孩子,其实事情的结果往往和这些大声教育孩子的家长想法相反,孩子往往会更听不进去

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家长能够在孩子不听话的时候稳定住自己的情绪,让自己用冷静的态度和孩子进行对话。其实,聪明的家长要学会采用低声教育的方法来对孩子进行教育。

第一:低声教育是什么?

低声教育并不仅是字面上让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把声音的音量放低的意思,更重要的是父母要注意自己在教育孩子时,和孩子沟通所采用的语气、态度、速度、表情等一系列的呈现方式是不能够带有对孩子的嘲讽、挖苦、打击。

孩子的内心还处于一种比较脆弱和敏感的阶段,并且此时父母就是孩子的大部分世界,所以父母对孩子说过的话会让孩子非常在意,也会对孩子起着非常大的影响作用。沟通是亲子之间交流和维系感情的一个重要方式,所以低声教育就是希望父母能够用一种平和、冷静的状态和孩子沟通。

采用低声教育能够提高孩子对于父母教育和话语的接受度,那么家长的哪些说话方式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呢?

第二:家长的这些说话方式,在无意中引起了孩子的反感

1、命令的语气

孩子的自我意识是从两岁就开始萌芽和发展的,会出现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的情况,但是因为在孩子小的时候,孩子对于事情的认知能力还比较弱,父母能够帮助孩子做很多决定,所以父母就会习惯了用命令的口吻对孩子说出自己对孩子的要求,但是当孩子对于食物认知能力提高后, 父母如果依旧没有改变自己对待孩子的态度,认为孩子没有长大依旧对孩子命令,那么孩子就会对父母有反感的情绪。

2、否定的语气

鼓励和夸奖能够使孩子快速的成长,但是相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如果孩子做错了事情或者遇到了难题,家长对孩子不停的持否定和不屑的态度,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因为父母批评和否定的语气而渐渐失去自信。

并且在孩子一开始遇到难题还愿意与父母分享并寻求解决时,父母采取了否定打击的态度,这会降低孩子的沟通热情,当孩子之后碰到问题时,会出现宁愿自己用错误的方式解决也不愿意寻求家长的帮助的情况。

3、对孩子经常性的辱骂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是难以保证十全十美和不犯错的,有些情绪比较急躁的父母就会忍不住对孩子采用吼叫式的教育方法,对孩子轻则吼叫,重则打骂,然而父母这样的行为只能对孩子的行为起到短暂的教育效果,却会导致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感情破裂,孩子在长大进入青春期时容易叛逆的情况。

如果孩子长期生活在一个打击和压迫的生活环境下,耳边充斥着父母对自己大吼大叫的教育声,那么不仅会导致孩子自己很难以接受父母的管教方式和行为,甚至会使孩子也成为一个脾气越来越暴躁的孩子,遇到事情可能就会采取**的语言和手段来解决。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一个有理智,冷静的人,那么就可以在教育孩子时多采用低声教育,低声教育能够使孩子能够学会尊重其他人,耐着性子跟别人沟通,成为一个好性格的人,那么家长要如何巧用低声教育呢?

第三:家长巧用低声教育,让孩子听话有修养

1、尽量降低自己的声调

父母在和孩子沟通的时候,试着放低自己的声音,会惊喜的发现孩子变得更易接受父母说出的话,也更愿意和自己说话了,因为低声说话能够降低孩子对于外来语言的防备心,提高孩子的接受能力。

如果孩子不听父母的话,父母就不断放大声音,提高语速,那带来的效果也往往是孩子左耳进右耳出,和对父母不耐烦的态度。

2、坐下来跟孩子平等对话

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总是喜欢站着,仰起头对孩子进行指责和教育,这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平等的对待,没有被父母尊重。

所以父母可以坐下来和孩子面对面的聊天、沟通,让孩子能够看到父母的眼睛,以及父母坚定的眼神,这样孩子既能感受到自己被父母尊重着,也能发现父母对自己的态度是友善的,就更愿意把心扉敞开和父母交流。

3、父母要注意自己的言辞

父母在面对孩子过分的举动,容易产生愤怒的情绪,从而说出一些骂人或者伤人的话,所以父母再跟孩子沟通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言辞,因为有时候父母的一句话就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比如说,有时候父母的一句:我宁愿没有生过你,可能对父母来说只是一时的气话,孩子会永远都是父母心中最宝贵的人,但是孩子可能就会一直记住这样一句话,并且因为这句话而自卑和消极很久。

我们做父母的,应首先以自己的相互关心的行为来教育孩子。--苏霍姆林斯基

每个人都是第一次做父母,但是缺少育儿经验并不意味着父母可以任意的伤害孩子,从孩子出生的时刻开始,父母就对孩子的成长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父母要对孩子做到尊重和认可,父母相信自己的孩子,孩子才能从父母那里获得自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