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北伐时期除了魏延之外,蜀汉能抵挡张郃的大将有谁?

2020-07-31 01:10:20 作者: 诸葛亮北伐时

前言:熟读三国演义的网友们,对张郃想必不陌生吧,作为曹魏五子良将之一的他,在投奔曹操之前是袁绍旗下的首席大将之一,与颜良,文丑,高览三人并称“河北四庭柱”,在官渡之战中因兵败怕被袁绍责罚走投无路之际转投曹操,随后一直在曹魏帐下效力。

张郃虽然武艺高强,但在三国武将人才辈出的情况下,张郃还是很难有很大作为的,他既不是自己同僚许褚,徐晃的对手,也不是刘备手下五虎将的敌手,更不是东汉末年猛将吕布的对手,所以张郃在三国前期作为不大,而且数次与张飞用兵之际都被打败,有点名不副实的味道在里面。

但到了诸葛亮北伐期间,张郃就成了诸葛亮的心腹之患了,当时魏国一代名将几乎全部去世,五子良将也仅仅剩下张郃一人,张郃成了曹魏实力最强的武将之一。而此时的蜀汉,经历了夷陵之战惨败后人才凋零,军中老将基本上都去世了,寿命较长的赵云也在诸葛亮第二次北伐之际去世,从此蜀汉超一流武将全部没了。

张郃在数次抵御诸葛亮入侵的时候,表现堪称完美,如街亭之战击退诸葛亮的大将马谡,让蜀汉大军陷入了被动。在战场上张郃单挑更是如无人之境,蜀汉阵营中诸葛亮仅能派出魏延才有希望与张郃打个平手,除此之外诸葛亮可以说是无人可派。

关于魏延和张郃之间孰强孰弱,从三国演义两人多次交锋来看是半斤对八两实力差不多,魏延诈败数次败给张郃,张郃同样诈败数次败给魏延。那么除了魏延之外,蜀汉当时还有哪些武将能与张郃一战而不败呢?

除了魏延,对诸葛亮身边的武将可能会想到姜维,张苞,廖化等人,这些人能否和张郃一战?答案肯定不是张郃的对手,至少单挑能力上张郃比他们强。

姜维虽然有和赵云战平的经历,但那次是赵云中了埋伏且无战意,姜维凭借自己所处形势的优势与赵云不分胜负,这或许是姜维单挑的巅峰了。除此之外姜维与敌将交手大多数是平局,如与邓艾父子交手打平。且在诸葛亮在世之际,没有让姜维与张郃交手过,自然是感觉姜维不敌张郃的。

除了姜维之外,张苞也是诸葛亮北伐期间的一员大将,张苞在夷陵之战中发挥出色,多次建功斩将,但这些武将自然都不是张郃的对手。张苞虽然在二代武将中算是出类拔萃的人物,但面能和他父亲张飞对抗的张郃,想必张苞没有把握能挡住张郃的攻击,所以张苞也不是张郃的对手。

廖化,王平,马岱之流,与张郃之间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廖化虽然出场率比较高,但武艺并不出众,没有与大将单挑的经历,肯定不是张郃对手。王平在曹魏阵营期间只是徐晃手下的副将,徐晃与张郃齐名,如果王平能有本事战张郃,自然位置就不会那么低了。马岱虽然看起来很强,能一刀秒了魏延,但那时在魏延出其不意的情况下偷袭了。马岱与魏延有过一场单挑,在葭门关前魏延欲单挑马超,遇到马岱两人交战十个回合魏延将马岱击败,但自己被马岱射伤,从这点来看,马岱在单挑方面不如魏延,自然也不如张郃了。

李严或许是除魏延外唯一能和张郃抗衡的人

李严貌似是文官,但如果仔细看三国演义,会发现李严在刘备入川之前奉刘璋的命令前往阻击过刘备的部队,只是后来不敌刘备投降了而已,本质上李严是一名武将,并非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官。

李严有什么单挑记录呢?有过一次足以证明他单挑能力出色的一次。刘备入川后李严率领的大军在绵竹与刘备对阵,当时李严率先出马挑战,刘备身边的黄忠不甘示弱,出战与李严单挑,双方打了四五十回合不分胜负。观战的诸葛亮一看黄忠无法取胜急忙收兵,并且认为黄忠无法拿下李严。

李严能和当时处在巅峰时期的黄忠交手四五十回合不分胜负,其武艺自然是受到认可了,就连当时的魏延也不敢说能战黄忠四五十回合。而五虎上将中张郃是见一个怕一个,李严如果和张郃交手,虽然不敢保证能战胜张郃,但凭借他战黄忠的能力,与张郃打平手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总体来说除了魏延外,诸葛亮北伐期间蜀国还有能力和张郃一战的武将只有李严了,马岱,张苞,王平,姜维等人虽然不差,但和张郃之间的差距还是相当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