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名将们的谥号-东吴篇

2020-07-31 02:14:16 作者: 三国名将们的

之前写了一篇《历史小百科-谥号、庙号与年号》,受到大家的好评。接下来我就针对三国时期的君王名将们谥号做一个收集总结,欢迎与大家共同学习探讨。我这里根据先秦时期的《逸周书·谥法解》来对谥号进行解读。

姊妹篇:三国名将们的谥号-曹魏篇

姊妹篇:三国名将们的谥号-蜀汉篇

孙权被称为东吴大帝。这并不是像亚历山大大帝、凯撒大帝这样因为功劳大或者打下的版图大给予的昵称。而是因为他的谥号就是“大”皇帝。"大":则天法尧曰大。

“大”帝,这个谥号在帝王中仅有孙权被使用上。"大"是指按照天道、规律行事,向尧舜学习的意思。孙权能够将父亲和兄长两人的基业发展壮大,也是顺应天时的表现,不过晚年过于昏庸,所以没有能够得到更高一层的评价。

吴大皇帝:孙权

孙权称帝以后追谥父亲孙坚为“武烈”皇帝,追谥兄长孙策为长沙“桓”王。

“武”:折冲御侮曰武;除奸靖难曰武;拓地开封曰武;肃将天威曰武。

“烈”:光有大功曰烈;戎业有光曰烈。

“桓”:辟土服远曰桓;武定四方曰桓;能成武志曰桓;壮以有力曰桓。

孙坚、孙策父子都是以能打著称。孙坚通过军功从一介寒门跃升成为破虏将军领豫州刺史。孙策忍辱负重之后,集结家族精英又开疆拓土打下江东,作为日后家族的根据地。二人的谥号也都是彰显他们的武功军威。

吴武烈帝:孙坚

长沙桓王:孙策

陆逊在孙休在位时期被追谥为“昭侯”。“昭”:昭德有劳曰昭;威仪恭明曰昭;明德有功曰昭。

陆家是江东名门望族,当初陆家的名士陆康被孙策攻杀,陆家虽然投靠了孙家,但是应该也心中有隙。陆逊主导了夷陵、石亭两次大捷。所以表彰他"明德有功",不过"昭"字更多偏向于个人道德和名声的优秀,稍稍掩盖了陆逊的军功。

昭侯:陆逊

东吴的首席内政大臣张昭,谥号为"文侯"。"文":经纬天地曰文;道德博闻曰文;慈惠爱民曰文;勤学好问曰文;博闻多见曰文。

给予张昭"文"字,主要是表彰他的博学和才能。虽然张昭在赤壁之战时想当“投降派”,但是总的来说,张昭对于孙权,就像荀彧之于曹操,诸葛亮之于刘备的作用。孙家作为外来人士能够在江东立足,也多亏了张昭的内政手段。

张昭

顾雍谥号"肃侯"。"肃":执心决断曰肃;刚德克服曰肃;身正人服曰肃;法度修明曰肃。

顾雍为人公正无私,他担任吴国丞相达十九年之久,多有匡弼辅正之词。所以用"身正人服","法度修明"形容他是非常恰当的。

肃侯:顾雍

还有一位名声不太显赫的张承,是张昭的长子,谥号为"定侯"。"定":安民大虑曰定;嗣成武功曰定;义安中外曰定;镇静守度曰定。

张承主要功绩是讨平长沙一带的山贼,并且有识人之明,为东吴推举了很多能人。但是我觉得他的功绩相比于很多其他东吴名臣来说显得欠缺一些说服力。可能更多还是因为他是张昭的儿子,所以能得到谥号吧。

定侯:张承

东吴除了三位君主以外,只有张昭、张承、顾雍、陆逊四人得到了谥号。

因为周瑜、鲁肃、吕蒙,包括长老级别的程普、黄盖等人都死的比较早,死于孙权称帝之前,所以前期孙权并没有"权力"给他们谥号。后来也不像蜀汉一样给前辈名将们追谥,最终就造成了东吴这边有谥号的人是三国中最少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