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市民”深夜多次拨打110,竟是为了报复警察?

2020-08-25 19:15:35 作者: “热心市民”

不到两个月,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44次,竟然是为了报复警察。近日,深圳一男子因虚构事实谎报警情被深圳罗湖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8月21日3时许,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桂园派出所接到一宗报警电话,电话中报警人称松园南街一湘菜馆有人聚众赌博,当民警进一步询问情况时,报警人表示自己只是路过而已,看到有亮灯,怀疑里面有人赌博,就想报警。过了几个小时,桂园派出所又接到该事主的三次报警电话,其称自己路过一酒店门口,发现有2男1女进入酒店,女子疑似醉酒,怀疑有人贩卖人体器官就报警了。

报警男子。

随后,民警将这位“报警人”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的调查。经核实,这位“热心市民”王某某所报警情均为假警情,并且其本人还多次在桂园派出所 《群众意见本》上留言,经查均不属实。

经警方调查了解,王某某今年57岁,2001年来深圳,靠打零工为生,目前无固定住址、无固定工作,曾经三次因盗窃被深圳警方行政拘留,因此对公安机关怀恨在心,想通过报假警来报复警察。自7月3日至8月21日,其先后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44次,其报警的理由五花八门,有举报杀人、噪音扰民、纠纷、各类求助、赌博、贩卖人体器官等。目前,王某某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110是群众的“生命线”,虚报警情会造成警力的浪费,但仍有个别群众相关意识淡薄,拨打110谎报警情。

8月10日20时许,深圳市公安局南山派出所接到一男子的报警电话,其声称“想杀人和想坐牢”。接警后,民警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发现报警人曾某峰处于醉酒状态,从曾某峰的同居女友口中得知双方刚才发生了争吵。

民警耐心劝解后离开。谁知21时许,该派出所又接到曾某峰的报警电话,报警内容跟之前的一样。民警再次上门,并将醉酒的曾某峰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处理。曾某峰来到派出所后,耍起了酒疯,对着民警不停地大吼大叫,民警对其进行约束醒酒。经调查,曾某峰在最近二十天的时间里多次重复报警,扰乱了110接处警的正常工作秩序。

酒醒之后,在民警的耐心教育下,违法人员曾某峰如实交代了其喝酒后多次恶意拨打110的违法事实。目前,违法人员曾某峰已被南山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2020年5月10日16时许,事主邱某到潮州市公安局湘桥分局城西派出所报警称:其刚从银行提款出来途经后街一巷子时被两名驾驶摩托车的男子抢去身上挎包,内有人民币8万多元,被抢时摔倒导致身上多处擦伤,已自行到药店上药处理。接报后,民警立即将情况上报,在该分局刑侦大队的指导下,快速启动“破小案”工作机制,全力展开案件侦查工作。

根据报警人邱某提供的信息,民警对案发地点及周边展开侦查。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事主反映的情况与侦查掌握的情况大相径庭。经民警对其进行教育后,邱某才“若有所思”说出了“实情”:其实并无抢劫一事,“被抢”的8万元是其向朋友林某借的,在潮枫路一咖啡店附近见面拿到钱后,行至城西派出所旁边的枫春市场时,林某反悔追上她将钱抢走,纠缠中造成其身上多处擦伤。

针对报警人细节描述模糊、疑点较多的说辞,民警一方面利用智慧新警务加强侦查;另一方面联系“抢钱”的林某,却发现其当天下午林某根本不在潮州市。与此同时,民警依法对邱某进行人身检查,发现其身上多处所谓的擦伤都只是涂上红药水后贴上胶布,并无伤痕。至此,一场连报警人自己都混乱的谎报警情“闹剧”终于落幕,当谎言被证据攻破,羞愧难当的邱某不得不坦白一切。

经查实,邱某因沉迷赌博在网上借贷欠下巨额债款无法偿还,曾多次以拿钱放贷赚钱、家人生病等借口从朋友林某处借走多笔钱款,随着借钱越来越难,当天下午便想伪装被抢劫受伤博得林某可怜而再次借得钱款,但遭到拒绝,借钱无果、无计可施的邱某,“慌慌张张”到派出所谎报被抢劫的警情,被民警识破后,又索性谎说成是林某所抢。

警方在此提醒,谎报虚假警情会占用有限的公共资源,浪费警力,甚至可能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失去获救机会。报假警经查实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处理。

全媒体记者 张中 通讯员 吴迅 文/图

部分内容自 南方都市报 平安潮州

编辑 徐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