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年轻人,已经不打算努力脱单了

2020-08-25 19:17:17 作者: 这届年轻人,

电影截图

农历七月初七,一年一次的喂狗粮大赛又双叒来了。

然鹅,这个七夕似乎单身网友更拥有存在感,硬生生将一只“七夕青蛙”送上热搜,孤寡孤寡孤寡孤寡孤寡…………

前几年还被封为“单身贵族”的人,现在都用“单身狗”取代了,从这个词的变化,就可以侧面证明现在单身的人越来越多了。

根据大数据报告显示,在2019年,中国单身人口总数就已经达2.4亿,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推测,主要城市单身率均超50%——也就是说,你在北京街头看到的一半人都是“孤寡呱”。

火爆网络的“孤寡呱”

跟爸妈努力催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届单身年轻人,并不打算努力脱单,对他们来说,两个人有两个人的幸福,一个人有一个人享受不完的快乐。

01 两个人有两个人的幸福,一个人有无尽的快乐

有人说,“一个人也能笑的时候,那是真正的开心。”单身没什么不好的,夜那么长,刷刷视频就天亮了;如果有想吃的东西,叫个外卖、约个朋友开大餐都很方便;网购直接送上门,并不需要人拎包;就连换灯泡,都有“公寓管家”和物业大叔了。

一个人没有什么不方便的,还可以拥有整个房间的使用权。所以,这届单身年轻人,对婚姻和陪伴并不“饥渴”。

而且,对爱情这件事,女性95后更“佛系”。

根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报告统计,对于婚姻生活,55.7%的受访95后男性表示向往,只有38.7%的95后女性有相同态度。在对相亲行为进行态度调查时发现, 36.1%的女性认为相对于相亲,她们更愿接受自由恋爱。有45.3%的95后男性表示比较迫切想脱单,只有25.5%的95后女性脱单意识比较迫切。

(来源:贝壳研究院)

02 绝不傲娇,连租房都AA

这届95后女性不仅没那么着急把自己嫁出去,即使是找到另一半的,也在努力保持“独立”的空间和状态。

贝壳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95后社会新生代们合租时,接受男女方AA支付占据主流,占比超过5成,而在80后群体中这一比例未达到3成。95后人群中,60%的女生认同男女方AA支付租金,而在男生中这一比例仅占32%。

越年轻的群体对租金AA接受度越高,也更能体现出男女平等的观念——这届年轻女性真的越来越独立了。

(来源:贝壳研究院)

在美团数据中也显示,现代情侣约会中,女性更加独立并且拥有绝对话语权,女生掏钱买单的行为超六成。

谈钱不伤感情,很多现在大多数女生吃饭、旅行消费水平远大于男生。AA制能够让情侣之间,可以拥有各自的经济独立,生活上不需要彼此依赖谁,从而避免了各自付出多少的抱怨。

商业社会发达,人的思维模式也随之改变,在这一届年轻人情侣之间,各项支出都是AA制,谁也不欠谁,同时又能互相分担,在他们眼里,爱不是傲娇、不是依赖,有自己的主见和意识,才是一个真正的“新社会人”。他们不会为了一顿饭、一份房租,让自己打折扣。

03 婚可以结,但房子是自己的

随着最后一届95后到了法定结婚年龄,其中有极少一部分非单身95后把恋爱谈着谈着,就要结婚了。但对于这届95后女性,婚可以结,但结婚且儿女双全并不是最终的目标,有自己的房子、车,潇洒自由,才是她们想要的状态。

贝壳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65.5%的95后表示在婚前要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而在85前群体中这一比例占57.9%,越年轻对婚前有房的要求越高。

95后人群中,女性希望有独立房产的人数,比男性要明显高,68%的95后女生认为婚前要买一套只属于自己的房子。

(来源:贝壳研究院)

女生更在意婚前是否有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房子能够带来的安全感,并且房产是属于自己的婚前财产。

95后婚前买房,资金从哪来?95后的父母大多为70后,正是当前社会中最富有那一代人。因此,95后买房大多也都是拼爹买房。

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从购房资金来源看,7成95后购房需要父母的资助,明显高于90前购房群体。从购房付款方式看,重点城市95后全款购房的比例要比90后高出6.4个百分点,以北京为例,95后购房全款比例超4成,显著高于80、90后群体。

一套房子有很多意义,它是女性财富的象征,它让女性更有婚姻生活的底气。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婚前买房,其实归根到底让自己更独立。

04 为什么现在的女孩越来越不好追了

在知乎上,经常有人问:为什么现在的女孩越来越不好追了?

那可能是因为她们真的不好追了。花可以自己买,电影可以自己看,房租可以自己付,想吃的东西自己能买单,她们给自己的快乐足够多,爱情对她们而言是一个选项,不再是必须品。

这届年轻人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接触的消费品牌和花式APP也更多,不愁没啥打发时间,只愁时间不够用。而且,天天工作这么忙,好不容易有自己的时间,还得费心费神规划约会,可能只有恋爱高手才能把这种时间管理做好吧。

综上,这届年轻人最缺的其实不是男/女朋友,而是发自内心的舒服啊!

作者:赵晓丽

编辑: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