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怀念半生的结发妻子,温柔贤惠与乾隆感情最深的皇后-富察氏

2020-08-02 10:06:26 作者: 乾隆怀念半生

在满清一朝的帝后中,大多数都是政治婚姻,而且都是包办的,皇帝也没有自由恋爱的份,尤其是皇后与皇帝。但有一位皇后却与皇帝的感情特别深,不仅是结发之情,而且互相爱慕,死后皇帝都怀念了她半生,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乾隆第一位皇后-孝贤纯皇后。

孝贤纯皇后出生在富察氏家族,这是个累世高官的家族。相传这段婚姻还是雍正帮的忙,当初富察氏入宫选秀女,雍正一眼就看上了富察氏,于是将她赐婚给当时有望接班的弘历做嫡福晋,雍正相信这位端庄大方,温文尔雅的贵族之后,将来一定会当一个好皇后。

果然这位富察氏嫁给弘历后,就深受弘历喜欢,富察氏的美丽大方,而且还特别温柔贤惠。再加上与当时只是皇子的弘历经历了风风雨雨,两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乾隆继位后,富察氏顺理成章的当上了皇后,管理后宫井井有条,由于富察皇后生活纯朴、单调,反对后宫的铺张浪费,于是后宫人员都效仿富察皇后,连乾隆这么生活高调的人都为了富察氏一切从简。

皇太后对富察氏也非常满意,经常在乾隆面前夸赞她。富察氏也非常有孝心,经常去皇太后的宫中亲自孝敬她,可以用现代的话说,婆媳关系相处的非常融洽。

但辉煌总是一时的,美好的日子不一定能过一辈子。这位富察皇后一共为乾隆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公主,可三个儿子都早夭了,一个公主还被远嫁了。这些接二连三的打击,使富察氏越来越憔悴,整个人都变得寡言少语了。

最终在乾隆十三年,东巡回来的途中,富察氏病死了。那年她才三十七岁,乾隆和皇太后听到这个消息后,都非常的悲痛。举行了隆重的葬礼,皇帝亲赐谥号“孝贤”,充分表明了这位皇后的一生的特点。

富察氏死后,乾隆这位风流皇帝却表现的十分重感情。多次在孝贤纯皇后的墓前祭酒,而且做了许多佳作来怀念她。其中有一首诗中就写到,三宫六院嫔妃无数,可是面对她们简直就像虚空一样。可见乾隆对富察氏的怀念之情。

总得看孝贤纯皇后这一生,虽然短暂,但却让一个皇帝为他动真感情,怀念了她半生,也算不枉此生了。毕竟中国一直有句古话,“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女人能活到这个份上,算没白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