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府奴隶众多,凭什么是情商低的她混得最好?

2020-08-02 10:05:50 作者: 贾府奴隶众多

曾经,阅读《红楼梦》最不解的是,贾府那些连人身权都没有的奴才们,为何都那么没志气,都那么喜欢享受做奴才呢?有家人要赎回去却声称死也不肯的(袭人),有把主人当成自己家操心的(焦大),有千方百计走后门要当丫鬟的(柳五儿),更有哭着喊着怎么也不愿意离开的(晴雯、司棋、金钏儿)……

后来明白了,实在是因为贵族生活太好了,哪怕是当奴才,也比在外做个平民强很多。在贵族贾家,她们可以跟着主人们锦衣玉食;因为仆人众多,工作也不怎么累,工资还挺高;主人脾气也不错,轻易不会打骂她们。如此,实在比自己辛苦谋生强多了。至于没有人身权利,那根本不重要。

当然,她们也不是没看到过被欺负被荼毒的情形。比如劳苦功高的焦大,因为吃酒骂主人,结果被捆起来灌了一嘴的马粪;再比如一向备受王夫人喜欢的金钏儿,只因一句话没说对,就被主人打了一巴掌撵出去,随即投井自杀……不过她们觉得那跟自己没关系,那是因为他们看不清自己身份,说了不该说的话而已。自己只要小心谨慎,都没事的。

无论如何,在贾府当奴隶的日子真的太舒服了。所以,无论是体面的丫鬟仆妇,还是下层的小丫头老婆子们,都过得很开心很享受,都死活不愿意离开——跟这个时代的“宁愿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在自行车上笑”是一样的道理。

在众多心甘情愿当奴才的人中,只有一个人除外,这便是赖嬷嬷。

赖嬷嬷其实比其他奴才都混得好。不仅自己早已成为贾府“年高有体面”的仆妇,两个儿子赖大和赖二亦都是两府有权有势的大管家,孙子赖尚荣更是脱了奴籍,后来还当上了县官。不仅如此,赖家还饶有资产,有了自己的府邸花园——虽然比不上贾府的大观园,但也“十分齐整宽阔,泉石林木,楼阁亭轩,也有好几处惊人骇目的。”

这样的赖嬷嬷,便是在贾府中也是备受人尊敬的。她在贾母王夫人面前有座位能说上话。在众人集资为凤姐过生日时,公然批评凤姐不替自己婆婆(邢夫人)和姑妈(王夫人)说话;在凤姐李纨等面前更是倚老卖老,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奴才身份,毫无顾忌地教育宝玉、批评贾珍,情商之低,简直惨不忍睹。让人怀疑,这样的赖嬷嬷,是怎么带着一家人混得这么好的。

然而,听她转述自己教育孙子说的话,我们恍然明白,秘密原来在这里:

这段话因为是在凤姐李纨等人面前说的,所以她“奴才主子”的不离口,表示自家从未忘记奴才身份、深深感谢贾府的恩德。然而,这番感恩的背后,藏着赖嬷嬷一家对奴才身份的不甘、辛酸和悲凉。

她是众多贾府奴仆中唯一一个诉说做奴才的“苦”和“不易”的,他们从未享受过这个身份,两代人都是“熬”,只为了换取家族第三代自由人的身份。

她们成功了!孙子赖尚荣不仅脱了奴籍,更当上了县官;赖家的女孩也没有来贾府当丫鬟,当贾府众人去赖家做客时,是她接待的探春等小姐,看来她也不再有奴隶身份了。

贾府其他奴仆都千方百计、削尖脑袋想留在这里,唯有赖嬷嬷一家,始终无比清醒,更特别有志气——他们在贾府辛苦工作的目标就是让下一代摆脱奴隶身份。

志气这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完全是虚。可却是一个人的心劲,是一个家族的信念。无论在贾府内外是多么体面,拥有多少权势,他们都知道身为奴隶的卑微,牢记做奴隶的屈辱,从不贪图这份没有尊严的富贵,一定要让子孙摆脱奴隶身份。正因为如此有志气,他们才比其他仆人走得更远更好,最终实现了华丽的逆袭——赖嬷嬷才有底气在主人面前教育这个、批评那个,情商高低真是毫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