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退位的唐高祖李渊,晚年是如何度过的?

2020-08-02 10:04:08 作者: 被迫退位的唐

从《新唐书》和《旧唐书》的记载来看,李渊是不太喜欢李世民,所以很早就将李建成立为太子。然而李世民的战功卓著,在军中颇有威望。加上他身边的谋士众多,为他出谋划策,最终于公元626年7月2日,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死了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玄武门之变三天后,李渊下诏立秦王李世民为皇太子,并让他处理政务,三个月后李渊逊位,称太上皇。

唐高祖李渊

关于“玄武门之变”后,李渊当时的反应,从野史的记载来看,李建成被杀时,李渊还不知情,据说当时与嫔妃在水池中划舟嬉戏。李世民为了不惊动父亲,派尉迟恭去见唐高祖,说太子和齐王叛乱被杀。李渊听说以后大惊,然后抱头大哭,几次昏厥过去。其实,李渊当时很担心,两个儿子被杀,自身的性命可能难保。不过身边的大臣为他出谋划策,立李世民为皇太子,并让其处理政务。

处理政务这是第一步,三个月后,大臣商议让李世民代父称帝,于是纷纷上表,李渊只好退位。李渊退位虽然不情愿,但是大势已去,毕竟太子已死。当时李世民在朝廷的羽翼已经丰满,李渊不得不立他为皇太子,然后主动退位。李渊退位以后,开始住在太极宫,三年后迁居宫外的大安宫。

玄武门之变

在正史当中没有记录李渊退位后的生活,不过李渊退位以后与李世民的关系并不好,从《旧唐书·马周传》当中可以看出来。马周是山东茌平县人,幼年失去父母,家境贫寒而爱学习,精通文学经典,知识渊博而闻名。此人性格放荡不羁,做官屡次碰壁。后中郎将常何推荐,唐太宗李世民任命马周为监察御史。

贞观六年(632年),马周成为监察御史后,向唐太宗呈递了一道奏疏,从其奏疏当中可知。当时太上皇李渊住在大安宫,而大安宫在皇宫外,住宅的规模也不大。太子的东宫在宫内,而太上皇却住在宫城外,从规格来看,太上皇的地位不如太子。马周认为,唐太宗怠慢了太上皇,希望将太上皇的住宅修建城墙和门楼,务必做到宏伟壮观,以彰显天子的孝心,做个好榜样。

唐太宗李世民

还有,唐太宗游幸九成宫时,马周也提到,太上皇年事已高。九成宫离京城300多里,来回长安要10天的行程。马周希望唐太宗侍奉在太上皇身边,早晚去问安,不要跑那么远。唐太宗去九成宫避暑,而把太上皇李渊留在炎热的房子里,独自跑到凉爽的地方去,外界都认为唐太宗不孝。

其实,从马周的奏疏中可以看到,唐太宗不太关心李渊的生活起居。外人其实也看出来了,太上皇与唐太宗之间的关系不太好。做臣子的,为了避免外人说闲话,所以才上书让唐太宗尽孝。从一些列传的记载来看,李渊的晚年生活基本待在自己的居所,人生自由被限制这是肯定的。李渊莫名其妙的做了太上皇,的确让人挺惋惜的。不过唐太宗即位以后,开创了贞观之治,也是不幸中的万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