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最喜爱的儿子,可能取代嘉庆,却英年早逝的-爱新觉罗·永琪

2020-08-02 10:02:05 作者: 乾隆最喜爱的

永琪和小燕子的故事对于八零后来说都是耳熟能详的,当然那都是电视剧杜撰的。但爱心觉罗·永琪这个人却是真实存在的,他就是乾隆的第五个儿子,母亲是愉贵妃。

永琪从小就聪明好学,皇子们在上书房学习,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他不仅精通汉语、蒙族、满语,还熟知天文地理,是个博学多才的皇子。就连书画都特别擅长,与他的十一弟成亲王永瑆在书法上齐名。

他的妻子当然也没小燕子什么事。他的大福晋是鄂尔泰的孙女,侧福晋是左督御史观保之女,就连唯一一个侍妾胡氏也和小燕子毫无关系。

真正让永琪辉煌的时候是乾隆二十八年,那年圆明园九洲清宴殿失火了,永琪奋不顾身将乾隆亲自背出火场,这件事让乾隆大受感动。再加上平时永琪表现很好,又能文能武,自那以后乾隆有心把他培养成接班人了。

乾隆三十年,永琪被封为荣亲王,在清朝王室中,这个“荣”字的意义是很大的,而永琪能带上这个荣字,说明乾隆对他的认可。可是这时的永琪已经身患疾病,也就是骨结核病,在当时的医疗水平下,这个病已经是绝症了。

乾隆三十一年,这位年轻的皇子去世了,乾隆知道后非常伤心,赐谥号为“纯”。曾经马戈尔尼来大清时,乾隆曾毫不讳言的说:如果不是永琪英年早逝,可能立褚会选择他。说这话已经是永琪死后二十年的事了。可见乾隆对这位皇子是多么的喜爱。

可能如果不是永琪早早的离世,乾隆也许真的会传位于他。从这位皇子的性格特点,还有博学多才的品性,有点像康熙。勤奋而好学,重情重义。真不可想象大清如果是他继位的话,能否挽救后来颓废的大清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