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大清权利的核心机构,却被军机处取代的机构-大清内阁!

2020-08-02 09:59:13 作者: 曾经大清权利

说起大清朝的许多制度和官职,基本都是沿袭明朝而来。所以许多部门基本上都和明朝时一模一样,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曾经辉煌一时的大清内阁。

内阁也是沿袭明朝的内阁而来,当时多尔衮打进北京,打算控制全国政权,所以把明朝的三省六部制和内阁制都保留了下来。因为当时后金的政治制度还很不完善,控制起全国政权还不够完备,所以基本中央集权的许多部门还都保持原样。

但内阁制真正的稳定下来还要到康熙年间,这时的内阁分满清大学士各一人,正一品基本上是清代最高的官员,相当于过去的宰相,可以说是位高权重之人。还有协办大学士满汉各一人,职位从一品。还有其他大学士若干,基本就组成了大清的权利核心机构。

后来康熙朝时内阁成员权利过于强大,经常制约皇帝的政令,康熙皇帝于是单独成立了南书房,以取代内阁的作用。这样使皇帝的权利和政令得以顺利的施行。

雍正皇帝继位后,由于在西北用兵时涉及许多军事需要,权利要更加集中。所以设立了军机处,这时内阁的作用基本已经被剥夺,变成了管理朝廷简单例事的部门。

随着大清的灭亡,延续了很长时间的内阁也不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