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为何要忍辱负重地寄人篱下?难道找不到如意郎君了吗?

2020-08-02 08:55:13 作者: 薛宝钗为何要

作者:韩雪丽

(薛宝琴)

(一)贾府突然来了好多亲戚,是为哪般?

有一个章节是贾府来了许多亲戚,薛宝琴也闪亮登场。

凤姐的哥哥王仁也来了,他自然是住王家,京里有王家最大的靠山王子腾,还有妹子凤姐,两个姑母也在京里,王仁自然要经常走动,不管是求事情,还是问前程,都不能离开京城王家。

王子腾自然要安排侄子的起居,不能像薛姨妈一样,也跑到贾府里住,这和薛姨妈不同,王仁是王家的人。薛姨妈是嫁出去女儿。

另外三家,大有意趣。

薛宝琴和薛蝌兄妹,薛宝钗入京说是待选,宝琴则是为了嫁到梅家,可是梅家却不在京里,而在任上,如果是嫁亲,自然是直接到任上,兄妹二人却没有,所以进京找婶母,是为了还能保留这门婚事。梅家的态度,分明是有悔婚的意思,薛家不能答应,这门亲事不错,于薛家是助力,自然要合力促成。所以这兄妹俩来了,就是求婶母帮忙,这不是他家一家的事,这是薛家一族的事。

幸而宝琴生得美人也聪敏,得了贾母的眼缘,让王夫人认作干孙女,自己养活,也只有这个干亲的名份,贾母才好干涉宝琴的事,这是薛家的意愿。求之不得的事。

宝琴的婚事,自然要一步步筹划,让梅家自己主动来提亲事,宝琴进了贾府,成了王夫人的干孙女儿,和元春都间接扯上了关系,梅家自己掂量吧。

李婶带了两个女儿上京,是为了投奔兄弟,两个女儿到了婚嫁的年纪,自然也是为了绮雯的婚事。

李家本是大家族,不过也许也中落了,书里很少提李纨和娘家走动,走动的最多的就是王家和贾府。而王家最是兴旺。

李婶守寡带大了两个女儿,自然不易,所虑的就是婚事。其实她一进京,不是先到兄弟家,而是先到贾府,可知还是想和贾家有些关联,总是提升自己女儿的身份。果然贾母留客,这样绮雯姐妹也住进了大观园,她们姐妹也成了贾府的客人。

邢夫人的兄弟一家,也是如此。

这一家经济困难,可是多年来,一直租房子住,却一直没来投奔邢夫人,现在女儿大了,自然不一样,以他们的人脉,给女儿结什么样的人家,所以干脆此时来了,把岫烟交与邢夫人,总好过,他们自己寻亲。

果然,薛姨妈看重了邢岫烟,主动提亲,贾母促成,邢家满心乐意。薛家大富,也是皇商,而且薛蝌的妹子能和梅翰林家联姻,那就是邢岫烟的小姑子夫家,薛蝌的婶母,是王家的千金。这邢岫烟日后的日子,足有保障。

这几家投亲来的,都是为了孩子,最先达成心愿的是邢家,可知父母心。

(二)宝钗的坚守——贾府好过皇宫

薛宝钗是个聪明智慧的女子,她的母亲在贾府,是不介意的,反正有姐姐照看,兄长薛蟠吃喝玩乐在外面混,不过是晚间归家,白天出门,其实真正日子难熬的是大小姐薛宝钗。

在薛家,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兄长爱护的小妹,可是到了贾府,她成了宝姐姐,不是一个称呼的变化,是身份的质变,主人和客人,而且是要仰仗贾府照应的客人,薛蟠的官司,就是靠贾政了结。

一个自由自在无拘无束说一不二的千金小姐,到了贾府,要给长辈们请安,要和姑娘们友善相处,要周旋贾府几种矛盾关系。

还要面对金玉良缘的男主角,一心只爱着他的林妹妹。还要收获林妹妹的醋意。

这样的差距,真的太大,可是薛宝钗却不埋怨,反而安之若素,她可能是打定主意,要配合母亲的计划。

有什么可埋怨的,到底是经济自理,到底黛玉不过几句难听的话,贾母不过几句讽刺的话,有多难过呢,总好过,大表姐元春在宫里吧,看到了省亲的场面,也是看懂了元春的不自由。

女儿家,似乎就要支撑起家族的重任,没办法,家里就这个情况,父亲没了,兄长不成才,母亲无力持家,只好投亲靠友,总好过,薛家迅速败落吧,那是薛家几代长辈的经营,才有的局面。

所以薛宝钗愿意担当自己的责任,撑下去,为了薛家,如果金玉良缘成了,薛家就能再缓几年,如果哥哥结门好亲,有了继承人,薛家就有前途。

她的要求,就是如此。所以在贾府的日子,她表面上应承周全,可是骨子里没有妥协,比如房间的布置,穿衣的风格,都是她自己的喜好。

薛宝钗是个好客人,她对长辈尊敬,友爱平辈,对下人和气,不沾贾府一文,她严格要求自己,不做恶客。

这样的宝钗,其实明知道,她是双玉情缘的破坏者,可也是恨不起来,婚姻大事,原不是当事人的事,是几家长辈的角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