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籍八旬老人寻找“侄儿”,唐河民警伸援手帮寻亲

2020-07-26 07:53:58 作者: 湖北籍八旬老

一个重情重义,一个乐于助人;一个两鬓白发,一个步履蹒跚。两位老人5年前在湖北武汉火车站挥泪分手,5年后因相互牵挂辗转寻亲再次在河南省唐河县汽车站附近的滨河派出所新民警务室真情相拥。7月22日16时许,一幕感人的画面让人动情,来自湖北的王培清老人紧紧地握着唐河源潭刘成学老人的手,连声说:“终于找到你了!”这一刻,时间似乎为真情定格,窗外的天空也仿佛舒展了眉梢,不再愁容满面,由瓢泼大雨变成了淅淅沥沥。

八旬老人辗转寻找“侄儿”

今年82岁的王培清老人家住湖北省武汉市,20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在附近一农场务工的河南省唐河县刘成学一家。由于刘成学是外来户,在生活中不方便且容易遭人歧视。身为武汉本地人的王培清为人热情侠义,生活中便对刘成学一家进行力所能及的照顾。为避免刘成学一家遭受歧视,按照岁数,他让刘成学向他喊叔。而当时40多岁的刘成学则是一个知恩必报的爽朗河南汉,农村人力气不值钱,一有空,便到“叔叔”王培清家忙前忙后,帮忙干些体力活。日久见人心,两家的友谊经过岁月的洗礼,变得越来越浓厚,不熟悉的人真当他们是亲“叔侄俩”。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由于工作原因,加上思乡的念头,2015年刘成学一家决定回老家发展。临走时,王培清老人依依不舍的把他们送到火车站,并彼此留下联系方式,相约方便的时候再见面。由于一时疏忽,王培清老人把刘成学的联系方式弄丢了,只知道刘成学是河南省唐河县人。2019年底,王培清老人便动了寻找刘成学的念头,并打印了多张寻人启事准备到唐河县城张贴。谁知一场疫情阻挡了他的寻亲梦。疫情过后,看到身边的同龄人一个个离开,王培清老人的寻亲梦更加强烈。于是不顾阴雨天气,便手拄拐杖坐车来到了唐河县城。

警务室民警伸援手帮寻亲

王培清老人拿着不干胶正准备在汽车站门口张贴寻亲启事时,恰遇在此冒雨巡逻的唐河县公安局滨河派出所新民警务室民警李明恒、崔久林。两人见老人冒雨颤巍巍地正在张贴着什么,走近一看原来是寻亲启事。民警们于是把老人搀进附近的警务室内,为老人端上热茶,详细询问老人的寻亲事项。当得知老人寻的是唐河县的刘成学时,民警立即进行查询,并一一甄别让老人辨认,最终确定该县源潭镇闫庄村委的刘成学就是老人要找的亲人。

民警立即和源潭派出所的同事们进行联系沟通,得到了刘成学所在村委支部书记的电话。经联系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回馈刘成学一家现在就在唐河县城居住,并把刘成学儿子的电话号码发了过来。民警立即和刘成学的儿子进行电话联系,并加了微信,当场让两位老人视频通话。两人隔屏落泪,刘成学激动的说:“叔,您在警务室等我,我马上去见您!”

民警再助力:我送你们回家

见外面下着大雨,王培清老人充满了担心:这么大雨,成学咋来啊?并不时晃到门外四处张望。民警见老人这么大岁数站在门外,害怕老人生病,便劝说老人把老人搀扶到屋内。但老人进屋内就是不坐下,一直站在窗边向外观望。

冒雨坐着三轮车赶来的刘成学刚一进屋,双方便互相认出了对方,并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5年多的时光,彼此的变化,两人述说着分别后的状况,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刘成学老人说:“叔,走,咱们回家去,我亲手给您做您最爱吃的红烧肉。”王培清老人说:“好,我包有红包,去了一定让孙娃们认我这个爷爷。”

外面的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老人们又行走不方便,民警李明恒自告奋勇地说:“走,我也有幸充当一次你们的专车司机,一定把你们安全的送回家!”并撑着雨伞,将两位老人搀扶上了自己的私家车。(记者 刘振伟 通讯员 左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