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报道:不间断巡堤查险 濂溪区东升南堤有一批退伍军人在值守

2020-07-26 07:52:22 作者: 九江报道:不

截至7月25日,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已经20天超警戒水位。在九江市濂溪区新港镇东升南堤上有一批退伍军人,其中有部分参加过1998年抗洪抢险的老兵。他们每天巡堤查险,守护着大堤的安全。

鄱阳湖依旧处于超警戒水位状态

张兴明就是这批退伍军人中的一员,他还曾以战士的身份参加过1998年的抗洪抢险工作。“那时我只有20岁,随部队来到长江干堤湖北监利段,每天根据上级安排加固堤坝,这一干就是49天!”张兴明回忆说。2015年从部队转业后,被安排到濂溪区市监局工作,之后几年根据单位安排,参加巡堤查险。

退伍军人巡堤查险

“今年7月12日,鄱阳湖的水位超过了1998年最高值,水面距离东升南堤70厘米左右。”张兴明说,当时防汛形势很严峻,让他想起了1998年时的情景。好在子弟兵等抢险队伍及时赶到,用沙袋加高了堤坝。尽管现在鄱阳湖水位在缓慢下降,但他们依旧不敢掉以轻心,他们值守人员分成三组,轮流不间断地巡查1公里长的责任堤段。

除张兴明外,万永茂同样随部队参加过1998年抗洪抢险工作,他当时和战友坚守的是九江永修一处内湖的堤坝,以确保京九铁路的安全。填装沙袋、打桩……虽然已过去20多年,万永茂对当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现在水利设施比以前好多了,堤坝基本由混泥土建起来,比土坝牢固得多,也不需要整天泡在水里打桩来加固堤坝……”万永茂说:“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认真巡查堤坝,虽然白天会被高温炙烤,晚上会有蚊虫、蛇等侵扰……但这是我们的责任,相信只要齐心协力,一定会取得防汛抗洪的胜利!”

“看到那些年轻的战士,我就想到了当兵时的自己,看到他们黝黑的皮肤,和奋不顾身地加固堤坝,既心疼也感动!”今年58岁的罗来文说,自己在部队时参加过抗击台风行动,1982年转业回到家乡九江后,包括1998年在内参加防汛抗洪已经10多次了。“虽然自己年纪渐渐大了,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服从组织安排,有责任和义务去保护身后的群众和家园。”罗来文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