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厚道的胡宗宪,是如何剿灭大海盗徐海的?

2020-08-02 08:53:52 作者: 不厚道的胡宗

不厚道的胡宗宪,是如何剿灭大海盗徐海的?

后世言及平倭,总是讲戚继光、俞大猷、张经等人,其实,平倭最得力、立功最大的,非胡宗宪莫属。可惜的是,他为人油滑,在朝中交结赵文华以及严嵩父子,致使后人对他的品行大打折扣,影响了他平倭的功劳。

胡宗宪,字汝贞,南直隶徽州绩溪人。嘉靖十七年(公元1538年)进士。此人为官,一步一个脚印,由知县、御史、巡按,这样他不仅在地方历练,军队中也久经“锻炼”(巡按宣府、大同)。

嘉靖三十三年(公元1556年),胡宗宪巡按浙江。当时,张经为总督,李天宠为巡抚,这两个人对朝廷派来祭海兼督察军务的赵文华皆不买帐。惟独胡宗宪深晓官场三味,专心奉迎赵文华。

赵文华大喜,与胡宗宪暗中谋划,齐力构陷张、李二人,并最终把他们送上法场。其实,明军王江泾大捷,虽然总体上,是张经指挥有方,但胡宗宪本人也出力不少。报功时,在赵文华的陈说下,大功皆归胡宗宪一人,被超升为右佥都御史,代替李天宠为浙江巡抚。后来,也是在赵文华努力下,胡宗宪竟能以兵部右侍郎的身份,充任总督一职,取代杨宜。

胡宗宪任上一直很卖力,绞尽脑汁想平定倭患。他先派出手下人蒋洲、陈可愿到日本活动。这两位爷乃胡府门客,皆能讲一口流利倭语,是纯熟的外交人才。二人入日本,首先见到王直的养子王滶。由于大家是大同乡,自然一见意气相投,并由王滶引见,蒋、陈二人得与王直会面。

王直并不在日本本土居住,他占据了日本沿海的五个岛屿,拥众自保。他手下财物堆积如山,人员上万,俨然一方国王。王直最初在日本很吃得开,岛民们纷纷在他率领下,侵入中国沿海杀掠,获利颇丰。后来,由于明兵征剿,死人多多,甚至出现一个小岛上几百男性倭人出海,无一人生还的事情,倭人逐渐对王直产生了怨恨情绪。为此,王直心里不踏实,所以,他近年一直居住在自己能控制的海中岛屿上。

凭借与王直同乡的关系,胡宗宪首先把关在金华监狱中的王直老母和妻子释放出狱,好吃好喝养起来,供奉甚厚。如今,蒋洲、陈可愿又来致意,王直心动,对二人讲:“正是俞大猷对我下手太重,想赶尽杀绝,我才跑到这里。如果朝廷赦免我,恢复通市,我肯定会归国效力。”

于是,蒋洲自己做人质留在岛上,王直派养子王滶与陈可愿一起回国。

王滶并不是单身与陈可愿回到沿海,而是率一只千余人的船队回去。胡宗宪面见王滶,激以忠义,厚赏财宝,让王滶“杀贼立功”。

结果,深晓倭寇行踪的王滶,出手不凡,在舟山等地大败倭寇(王滶本人和他的手下人,无论是华人或倭人,皆倭寇打扮,所以,容易迷惑对方)。

胡宗宪把捷闻送达朝廷,以“中央”名义,赏赐王滶等人财物,并做出言之必信的姿态,听任王滶等人受赏后,扬帆回到日本。

王滶又喜又感激,回去后,积极做工作。不久,他就派人送信给胡宗宪,说另三个倭寇头子徐海、陈东、麻叶三人要来攻袭沿海。

果然,徐海不久就率大隈、萨摩西岛的真倭万余人分掠瓜洲、上海、慈溪等地,并集兵猛攻乍浦。

胡宗宪在塘栖立营,与巡抚阮鹗,互为犄角。慑于倭势,他们也迎击敌人。阮鄂手下游击将军宗礼敢战,率兵进攻徐海部倭寇,三战三捷,最后不幸中伏而死。倭寇乘胜,包围了身在桐乡的阮鄂。

胡宗宪见情势紧急,忙抽兵回撤杭州。同时,他派指挥夏正持王滶的书信劝降徐海。徐海见王滶手书,大惊:“怎么,老船主(王直)也要归降吗?”

王直在倭寇和海盗中名气巨大,加上徐海本人在阵中受伤,他心中颇动降意。由于不知事情深浅,他也不敢立刻答应,推托说:“我们这批人三路进击,我一个人说了不算,还有陈东、麻叶两位。”

夏正依胡宗宪嘱咐,骗徐海说:“陈东已经和我们有密约,现在就看您的意思了。”

徐海闻此言,立刻怀疑陈东与明军早有秘密协议。

陈东方面,也听说有明使入徐海大营密谈,吃惊不小。由此,二人嫌猜日深。

在夏正劝说下,徐海遣使向胡宗宪谢罪,但索要大笔金银“犒军”。胡宗宪即刻施行,派人送银送酒送肉,这可让徐海喜出望外。于是,他马上释放二百多明军俘虏,并从桐乡撤围。由此,明朝巡抚阮鄂才捡得一命。

徐海解围后,回到大本营乍浦休养。

胡宗宪派人送信,劝说徐海:“徐大人已经内附大明,吴淞江倭寇贼盛,何不击之立功!而且,那伙贼人财物有数百船,您可以率兵掠之以为军资。”徐海缺心眼一样,信以为然,很快就率军逆击昔日的“战友”,斩首三十余级。

而恰恰趁他出军时,胡宗宪遣俞大猷乘间带兵出发,放火烧毁了他的老巢乍浦附近停靠的许多大船。

徐海心惊,忙派其子徐洪为人质,向胡宗宪“孝敬”飞鱼冠、坚甲、名剑以及金宝无数。胡宗宪投桃报李,回赠徐洪更多的金宝,还让他捎话给徐海,争取徐海能把陈东和麻叶两个贼头缚送明军。

徐海见胡大人如此“仗义”,非常感激。他很快就把麻叶抓住,五花大绑送至胡宗宪门下。

胡宗宪非常有心计,他对麻叶亲解其缚,许以大官,诱使他写信给陈东,要对方下手除掉徐海。胡宗宪得麻叶亲笔信后,送与陈东,赚得对方回信,却又派人转送徐海。

徐海见信大怒。同时,徐海的两个美妾翠翘、绿珠也受胡大人派人收买,日夜不停对徐海讲陈东要害他。枕边风不得了,徐海立刻派人携重宝送给陈东的主子、萨摩岛主的弟弟。倭人见利忘义,看见金宝无数大喜,立刻让人绑了陈东送与胡宗宪。

由此,陈东、麻叶二人在明军监室中得以相会。

陈东、麻叶被逮,吃亏最大的其实是徐海。如果他真正事实上降附了明朝,自可无忧。但他并未得到赦令和官封,此时羽翼已失,势单力难,很是尴尬。

徐海傻不拉叽,自忖绑献陈东、麻叶有功,对胡宗宪无丝毫防备。于是,双方约定日期,徐海准备正式投降。

谁料,徐海投降心急,提前一日赶至杭州,把大部队留在城外,他自己率日本海岛酋长百余人贯甲仗剑而入。当时赵文华和阮鹗都在,闻之心惊,怕徐海以降附为名赚城杀人,急劝胡宗宪拒绝对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