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集团走向衰败的原因是什么,是关羽的骄傲,还是刘备的忘形

2020-08-02 07:49:39 作者: 刘备集团走向

先说一说刘备所建立的蜀汉政权走向衰败的转折点是什么?

肯定是关羽发动的襄樊之战,最终的结果是蜀汉唯一的名将关羽被杀,荆州三郡(南郡、武陵郡、零陵郡)被孙权夺走,荆州数十万百姓归属东吴,五万经过多年训练的精锐荆州兵不是投靠孙权,就是战死沙场,至于损失的数千基层官吏,无数粮食、物资、赋税等无法算得清楚,这对蜀汉来说,是最为重大的损失,直接引发后来的夷陵之战和开启了蜀汉衰败的序幕。

关羽襄樊之战

之后,刘备发动夷陵之战,为了抢回荆州,同时给关羽报仇,结果被陆逊打得大败,4万益州军及1万蛮军全军覆没,跟随刘备征战多年的精锐之师损失殆尽,尤其是那些参与益州之战与汉中之战的老兵和中层将领,基本上全部损失。

接着,南中发生了反对蜀汉政权的叛乱,还有汉嘉郡黄元发生叛乱,与此同时,蜀汉的国威降到了历史上的最低点,这个由刘备一手创立的政权,在经过一系列的打击之下,开始变得摇摇欲坠,而一切的发生,就是因为襄樊之战的失败,所以刘备集团走向衰败的原因就是襄樊之战。

那么襄樊之战为什么会发生?最终失败的原因是关羽的骄傲,还是刘备的忘形?

刘备夷陵之战

关于襄樊之战的发生,个人更倾向于是刘备命令关羽发动的,但同时关羽自作主张扩大了战争,而刘备却默认了关羽扩大战争的军事行动,最终没有人防备东吴,而导致东吴与曹魏私下勾结,由东吴白衣渡江,偷袭荆州,彻底打败了关羽,夺取荆州,并在俘虏关羽很快就杀害了关羽。

狭义的襄樊之战是指发生于公元219年7月关羽攻打襄阳和樊城的战争,但是广义的襄樊之战早在一两年前就已经发生,是刘备命令关羽北伐襄樊,原因是为了减轻当时正在进行的汉中之战的压力,汉中之战是公元217年由刘备发动整个益州力量而攻打汉中郡的战争,汉中之战刘备赢得非常艰难,因为曹魏实力超强,刘备压力很大,为了减轻压力,命令关羽发动襄樊之战。

刘备汉中之战

关羽从南郡一路向北打,从两军交界的当阳地区一直打到襄阳和樊城,关羽差不多用了一年时间,当关羽推进到襄樊时,正是219年7月,于是狭义的襄樊之战就发生了,人们总是关注狭义的襄樊之战,而忽略了其实在此之前,关羽已经北伐了相当长时间,因为关羽是不可能一下子就出现在襄阳和樊城城下的,是一步一步打出来的。

当关羽打到襄樊时,选择了继续攻打襄阳和樊城,由原来牵制曹魏的战争演变为一场双方的局部冲突战争,关羽扩大了襄樊之战刘备的本意,但刘备在得知关羽扩大战争时,并没有阻止关羽,采取了默认的态度,刘备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是汉中之战刘备取得了胜利。

关羽扩大襄樊之战

所以,刘备开始得意忘形,开始认为曹军也没什么了不起的,不是在汉中之战被我刘备击败了吗?同时,刘备的功名之心开始显露,在汉中之战结果一两个月后,就对外自称汉中王,这已经是赤裸裸的 越权行为了,刘备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一直有统一天下的野心,这不仅让曹操看到了刘备的野心,同时也让孙权看到了,所以才有了后来的偷袭荆州的军事行动。

整个事件是一环扣一环发生的,刘备称汉中王正确的举动应该是休养生息,等待合适时机,再按隆中对中的规划两路出军北伐曹魏,如果刘备真按诸葛亮规划的那样,那么统一天下还是有机会和梦想的,但实际上,刘备开始头脑发热,开始飘了。

结果刘备不但不休养生息,反而派出刘封和孟达攻占了上庸三郡,作为北伐的前进基地,而且也没有阻止关羽继续扩大对襄樊的攻击,因为汉中之战结束后,刘备所在的益州就没有压力了,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反而是让关羽继续打击曹魏的实力,刘备从来也没有认为关羽扩大襄樊之战有什么问题,也没有认识到关羽孤身北伐襄樊的严重性。

关羽失荆州

整个襄樊之战期间,刘备没有派出一兵一卒支持关羽,因为刘备认为关羽不需要支持就能打败曹魏的襄阳与樊城,因为一系列的胜利让刘备冲昏了头脑,包括益州之战刘备胜,汉中之战刘备胜,上庸之战刘备,襄樊之战初期也是关羽胜,而且关羽还打出了一个高潮:威震华夏。

关羽越胜利,刘备越忘形,于是刘备和关羽一系列的胜利之下,沿着错误的道路越走越远,所引发的严重后果就越来越大,关羽越早结束襄樊之战,刘备的损失就会越少,但是没有人注意到关羽北伐襄樊的严重后果,这就是孙权在背后的偷袭。

也许,即使有人提醒刘备要注意孙权偷袭,恐怕刘备也认为孙权不敢这么做,或者刘备压根就没有把孙权放在眼中,更不会评估孙权会不会采取针对蜀汉不利的军事行动,别说刘备,就连前线的关羽也认为孙权没有胆量敢进攻荆州,作战勇猛的吕蒙病了,新上任的陆逊只是个书生,关羽一向骄傲,看不起士大夫,更是看不起陆逊和吕蒙。

刘备败夷陵

所以双重因素之下,关羽和刘备的悲剧就发生了,孙权早就策划好了偷袭荆州的军事行动,只等待有利时机,当关羽把最后一支用于防守荆州的军队调到襄樊前线时,后方的荆州三郡其实处于空虚状态,孙权方马上抓住机会发动偷袭荆州的军事行动,并一口气打到了秭归并切断了关羽逃回益州的所有后路,于是关羽和荆州就成为孙权的瓮中之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