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家政业直面痛点谋升级 近4年营业额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2020-07-29 13:09:41 作者: 十堰家政业直

原标题:十堰家政业直面痛点谋升级

十堰市举行家政服务餐饮类业务培训。 (通讯员 黄平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江玉玺 刘涛

最近3天,阮班科往十堰家政“领跑者”创业园跑了5趟。

他是十堰平凡保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在创业园租下200平方米办公室,正在装修。从分区规划到桌椅摆放,阮班科事必躬亲,“搬家,是新的开始,要有新气象。”

2019年12月,十堰市被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纳入“全国家政服务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顺势打造“领跑者”创业园,预计9月开园,目前确定入驻20余家企业。其中,平凡保洁、洁捷家政等3家是新四板挂牌企业,朗鑫家政、阔达家政等4家是“领跑者行动示范企业”。

行业龙头扎堆,“领跑者”创业园如何发挥集聚效应?十堰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李晓春答:直击痛点、抱团发展。

家政企业挂牌新四板

2018年,听说公司有机会挂牌新四板,阮班科有点不相信。

他1999年进入这个行业,2008年创办平凡保洁,从“一张办公桌、一部电话”做起,到2017年旗下正式员工120多人。借张湾区加速发展新经济之机,十堰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筛选优质企业,推荐平凡保洁上市。当年10月,在武汉股权托管中心挂牌。

管理更规范、融资更方便。最重要的是,公司口碑有了提升,许多生意主动上门。2019年,阮班科揽下十堰一家大型家具商场的家具养护项目。

入驻“领跑者”创业园后,阮班科计划建设人才公寓,开通家政服务直通车,打造直播中心,开展线上培训、营销。这些想法,得到十堰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协会秘书长彭勇表示,将协助申请房租补贴、项目资金和相关政策帮扶。

据介绍,十堰家政业近4年营业额增幅位居全省前列,但整体产业规模偏小,品牌企业缺乏。“领跑者”创业园将通过系列措施,加大对平凡保洁等重点企业的支持、服务,完成一批示范项目,培育一批品牌企业,推进行业整体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培训考核 持证上岗

有年腊月三十,洁捷家政公司负责人秦体春接到客户电话,说家里相机丢了,“是不是你们家政员拿了?”

两天后,客户打电话道歉:相机是丈夫拿去了,和家政员无关。

秦体春想了几天,为何客户第一反应是家政员拿相机,这种戒备心从何而来?

“毋庸讳言,家政从业人员良莠不齐,缺乏统一信用和技能认证,就业随意性较大。”李晓春说,许多微型家政公司与家政员只是“搭伙过日子”,事前无培训、事中缺监督、品质难保障。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员工制企业,破解家政服务人员流动性大、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十堰先前探路。2019年,该市开设保洁、育婴、养老、家厨等培训36期,培训1.38万人,并建设家政员信息平台,培训合格员工统一推荐上岗,让客户用得放心。

“领跑者”创业园自我加压,将对园区员工实行“居家上门服务证”制度。园区建设培训基地、技能鉴定中心,对所有员工进行考核、评级,信息公开,持证上岗。同时,畅通家政服务人员职业发展路径、对优秀员工纳入各类表彰激励范畴,提升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

筹建地方行业标准

家政服务有没有保质期?在“领跑者”创业园筹备办公室,几位企业负责人展开讨论。

一方认为,家政服务没有保质期,客户签字认可,服务即告终止;另一方认为,应“24小时保质”,客户在1天内可要求无条件局部甚至整体返工。

李晓春认为:“碰撞产生火花。大家在一起讨论才可能达成共识,形成行业统一标准。”

不规范、无标准阻碍家政业健康发展。十堰目前有家政企业500余家,涉及20余门类、100多种服务项目,大多缺少统一行业标准和价格体系。同样的外墙清洗,有的公司每平方米4元、有的2元,这就造成了市场混乱。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监管、行业引导和企业自律,多方联动。2019年,十堰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发布诚信公约,承诺规范化经营、标准化服务。今年,“领跑者”创业园起草《十堰市家庭服务业企业经营规范地方标准》,对家庭服务项目、质量评定、投诉、纠纷处理等作出详细规定,待有关部门批复后,将率先在园区企业推行。此外,园区正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工程,进一步完善行业诚信体系认证,大力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