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两个“双医护”家庭入选福建省“职工最美家庭”

2020-07-29 13:08:34 作者: 厦门两个“双

中工网讯 日前,2020年福建省“职工最美家庭”揭晓,厦门两户职工家庭榜上有名,分别是姚向阳、王叙嫄家庭以及刘慧恒、郭久冰家庭。这两个家庭夫妻双方都是医护人员,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都曾投身一线战疫。

姚向阳在“五一”表彰大会现场

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并肩战斗

姚向阳是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肺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他的妻子王叙嫄是杏林分院肺科一名护士。疫情发生后,夫妻同在抗疫一线,家里老人虽已年迈,但非常理解他们作为医务人员的责任,不仅帮着照看孙儿,还扛下了家中所有的后勤事务,支持儿子儿媳在“前线”与病毒斗争。

作为厦门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专家组成员,姚向阳始终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不畏风险,精心制定诊疗方案,针对每个患者的情况开展有效治疗,为厦门新冠肺炎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发挥了骨干作用,对病患关怀备至。

姚向阳和王叙嫄所在的肺科承担结核病定点诊治任务,十多年来他们一起经历了2003年“非典”、2009年甲型H1N1流感、2014年H7N9等多场“战役”考验,夫妻俩长期接触高风险的肺结核患者,从未主动要求调整岗位。他们也经常教导鼓励孩子,长大后要身怀所长,帮助更多的人。

刘慧恒家庭

你在前方战“疫”,我在后方坚守

刘慧恒是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ICU副主任医师,大年初二,她主动报名,成为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刘慧恒的爱人郭久冰是厦门市海沧医院普外二科行政副主任,妻子援鄂期间,他坚守临床一线岗位的同时默默扛起家庭重担。

从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转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作为医疗小组长,刘慧恒以精湛技术、顽强作风、温和态度得到同事、患者一致认可。她和队友们并肩作战,救治新冠肺炎患者246人,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73人,无一例死亡。

刘慧恒在“五一”表彰大会现场

孩子自立,爱人理解,婆婆支持。坚守武汉58天,家始终是刘慧恒最坚强的支撑和后盾。特别是婆婆十几年如一日为家庭提供后勤保障,在她的支持下,刘慧恒和郭久冰双双取得博士学位,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夫妻俩都冲锋在一线。(卢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