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闸泄洪超过48小时,王家坝降至保证水位以下,进入闭闸窗口期

2020-07-22 17:49:51 作者: 开闸泄洪超过

安徽阜阳王家坝,地处河南、安徽两省交界处,是淮河上中游的分界点,建在这里的王家坝闸,被认为是淮河防汛的“风向标”,有“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称号。而王家坝闸东北面,是蒙洼蓄滞洪区,居住着近20万人。7月20日,王家坝水位超保证水位,国家防总下令王家坝开闸分洪,蒙洼蓄滞洪区启用。目前水位有什么变化?生活在蓄滞洪区内的居民现在怎样了?

水位极限 不开闸会翻闸

今天上午最新的消息,安徽淮河干流王家坝闸开闸泄洪已超过48个小时。目前,王家坝至正阳关段水位已降至保证水位以下。综合研判上下游雨情水情,王家坝进入闭闸窗口期,即王家坝闸将关闸。

国家防总安徽工作组组长、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介绍,王家坝开闸的时候,闸前水位是29.75米,为历史新高,而王家坝的保证水位是29.3米。29.75米是什么概念?闸顶的高程是29.76米,确实发挥到了极限,再不开闸洪水就会翻闸,水利工程发挥了最大作用。

王家坝水利枢纽工程主要由王家坝闸和蒙洼蓄洪区两部分组成,王家坝控制闸于1953年建成。2003年11月,老闸拆除重建。王家坝闸一共13孔,设计流量为1626立方米每秒。

王家坝闸是保护淮河中下游的一道安全屏障,是淮河防汛抗洪的重中之重。自1954年至2007年,王家坝闸先后15次开闸蓄洪,为削减洪峰,确保安全立下了功劳。

从7月19日夜间到20日凌晨,整个蒙洼行蓄洪区四个乡镇2000多人全部连夜转移。这是时隔13年后,王家坝再度开闸蓄洪,也是第16次开闸蓄洪。王家坝闸开闸后,淮河水从这里流入蒙洼蓄洪区。

提前预案 退水后恢复生产

所谓蓄洪区,是指利用低洼地区分蓄超过河道安全泄量的超额洪水的地区。蒙洼蓄洪区总面积180.4平方公里,设计蓄洪量7.5亿立方米,相当于126个西湖的水量。

昨天8时30分左右,距离王家坝闸开闸泄洪已过去24个小时,记者在距离王家坝闸最近的王家坝镇,沿着保庄圩大堤一路行进,看到这里大部分的农田和道路已被洪水淹没。

蒙洼蓄洪区有131个庄台,有77个是完全孤立在蓄洪区中央的,只能通过船只通行和运送物资。安徽亳州消防救援支队特勤消防站站长王欣介绍,其所在的庄台建在最高点,因为泄洪水位涨得很高,现在形成一个孤岛,有些滞留在村庄外边的人员,需要往里运,救援物资也要送到各个指定的村落。

记者看到,王家坝镇区域蓄滞的洪水已有3米深,在前往庄台的途中,王欣和队友非常小心。王欣说,因绿化苗圃扎有铁丝网,而救援人员的橡皮艇很容易被铁丝划破。

王家坝镇的郑台孜庄台有居民300多人。记者碰到阜南县王家坝蒙洼前线防汛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来庄台走访。王家坝蒙洼前线防汛指挥陈建华说:“走访以后,感觉还是有些地方考虑不太周到,如保洁员没有以前多,垃圾运不出去,下一步要求各庄台找出合适地方集中堆放垃圾。”

当地居民郑应友今年54岁,经历了多次蓄洪。他告诉记者,虽然蓄洪对大家的生活还是会带来一定影响的,但是大家的心态都还好。

在蒙洼蓄洪区的东部,是曹台退水闸。曹台闸建于上世纪70年代,共28孔,设计泄洪流量2000立方米每秒。当蒙洼蓄洪区的蓄水量超过设计蓄洪量时,可以开启退水闸,洪水会流向淮河中游。

当地制定了加快恢复生产的预案。安徽阜南县委书记崔黎说,一旦闭闸退水以后,可以通过排涝站提前把水排出来,尽快补种农作物,保证到秋季能收获作物。同时针对农业发展问题,通过行蓄洪区补偿以及农业保险赔偿,尽快使一些大户具备恢复生产的能力,加快农业生产。

工作重点 加强巡堤查险

鉴于淮河干流汛情严峻,截至目前,除了蒙洼蓄洪区,安徽省还启用了淮河颍上南润段、姜唐湖、邱家湖三个淮河行蓄洪区,以缓解下游的防洪压力。

水利部淮河水利***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刘**介绍,淮河现在到了防汛关键期,当前和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二是当前淮河水位比较高,堤、坝等水利工程出现险情的几率增大,目前淮河一些圩堤已经发现险情,因此,各地要高度警惕,加强巡堤查险。从调度来讲,要按照蓄泄兼筹的原则,加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统筹考虑、点面结合等,充分发挥水利工程联合调度和整体防洪减灾作用。

开闸泄洪后,蒙洼蓄洪区一片**,庄台如同孤岛,需要乘船通行。蒙洼等蓄洪区的老百姓顾全大局,舍小家为大家。为了防汛抗洪的全局,他们退守在一个个庄台上。退水前的这段日子,他们的生活可能不是那么方便,甚至还会有一些困难,但孤岛上的他们,绝不会孤单,因为他们的背后有国家。洪水,终将退去;家园,也将重建。据央视


来源:北京晚报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