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水师”称为亚洲最强,最后为何败到如此地步

2020-08-02 07:48:37 作者: “北洋水师”

1894年甲午中日战争正式爆发,在鸭绿江大东沟附近震惊中外的黄海海战正式打响,在当时,很多人都觉得北洋水师可以旗开得胜,确实当时的北洋水师实力不弱,其中有很多人都是在国外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但是事与愿违,北洋水师惨败,并且多艘战舰被击沉,有的还被日军俘获。号称清政府最强王牌的北洋水师为何会失败呢?失败原因又是什么呢。

经费其实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最初的时候其实打造舰队已经花费了大量白银,对于国家来说压力已经比较大,而且当时的皇帝也面临很多人的压力,军费不断攀升背后的问题也就越来越明显,对于清政府来说也希望减少相应的花费,但是结果却让人很无奈。这些均是费用如果减少结果就会更加糟糕。

维修能力差是北洋水师覆灭的十分重要的原因之一,但是这个原因经常被主流历史学家忽略。

维修能力对一支近代化海军来说究竟有多重要,这个道理很好明白。打过游戏的人都知道,游戏里“回血速度”、“冷却时间”都是关乎胜负的重要指标,回血速度快,冷却时间短,优势就会十分明显。

同样的道理,军舰受损之后能不能尽快修复并重新投入战斗,也是一个直接关乎胜负的指标。

北洋水师当年的失败,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舰上的弹药种类的储备出现了问题:HE弹过少!大量的AP弹导致了命中后贯穿了日舰却不能造成爆炸,从而未能击毁或者击沉日舰。

另外,各舰的指挥员水平也较差。北洋水师的将领,大多数是福建船政学堂驾驶班早期毕业生。由于早期办学水平不足,所以他们在船政学堂仅接受简单的英文、算法、驾驶、测算、枪炮操法培训。1877年春,清政府在福建船政学堂第一、二届毕业生中选出12人的海军留学生,打算进入英国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培训。但其中刘步蟾、林泰曾、蒋超英三人到英国后仅上舰实习就结束训练。而黄建勋、林颖启、江懋祉三人未通过入学考试,也只参与上舰实习。入校学习的只有包括严复的六人。而留学生监督官李凤苞向清廷禀报却说了谎,他给清廷禀报的成绩排名是“甲等:刘步蟾、林泰曾、严复、蒋超英;乙等:萨镇冰、方伯谦、何心川、叶祖珪;丙等:林永升、林颖启、江懋祉、黄建勋。”由于成绩排名靠前,所以刘步蟾、林泰曾成为北洋水师的主要将领。在这种情况下,北洋水师焉能不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