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杨贵妃魂断马嵬坡,从这三件事可以看出,她死得并不冤

2020-08-02 07:49:54 作者: 原创 杨贵妃

原标题:杨贵妃魂断马嵬坡,从这三件事可以看出,她死得并不冤

杨贵妃之死冤吗?我看未必,光凭这3件事就证明她的确该死

杨贵妃是我国的四大美人之一,史书上记载她有闭月羞花之貌,意思就是连花看了都自愧不如,要惭愧地低下头。而她与唐玄宗李隆基的爱情故事也被诗人白居易用艺术写法轻松勾勒岀来,一句“回眸一笑百媚生,三千粉黛无颜色”让杨玉环成为了世间绝色的代名词。而白居易又用一句“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于一身”来形容她与唐玄宗的爱情。

但是,我们都知道,杨贵妃的结局并不完美,她并没有陪着唐玄宗白头到老,相伴一生,而是在马嵬坡这个地方被陈玄礼逼迫自尽而亡。当时以陈玄礼为首的逼宫大军认为“安史之乱”与杨贵妃有脱不开的关系,但后世却有人为杨贵妃平反,认为她非常无辜,“安史之乱”实际是唐玄宗一手造成,杨贵妃不幸做了“替罪羊”而己。

那么,杨贵妃到底死得冤不冤了?依笔者来看,她死的并不冤,从她下面干的三件事就可以看出来了。

1.杨贵妃给安禄山洗澡

安禄山在起兵造反前,就有人传言:“她是为了得到杨贵妃”才这样做的。那么安禄山与杨贵妃之间到底又是什么关系了?为什么民间会有这种八卦谣言?

其实,安禄山的发迹之路与杨贵妃有脱不开的关系。当初,安禄山不过是边境上一名得不到重用的守将,不仅碌碌无名而且还非常穷,他经过思前想后都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屡立战功却得不到升迁,后来有人建议他如果想上位就要巴结宰相杨国忠、杨玉环兄妹,从此安禄山果然照做,为了巴结杨玉环,她还自降身份认杨玉环为干妈,认李隆基为干爹,此后他的事业越做越大,进而成为了割据一方的诸侯。

而杨玉环为安禄山洗澡这件事也成为了人们非议的话题。由于在古代婴儿满三月后就要洗一次澡,一来为去除晦气,二来为保平安。而杨玉环为了表示对安禄山这个干儿子的爱,竟然不顾身份亲自为他洗澡,这件事李隆基也是知道的,但他并未反对。

从这件事上说明安禄山与杨贵妃的关系真的不一般,要说按照宫规唐律来讲,安禄山的行为属于“淫乱后宫”,按律非死即伤,可他却靠着杨贵妃这颗大树,竟然不断地往上跑,他能有造反的实力也是杨贵妃一手宠起来的。

2.杨贵妃气量狭小

那个写过清平调中“云想衣裳花想容来”的诗仙李白,本来是被好友贺知章引荐给唐玄宗,他准备在官场上一展雄心抱负的,为了能做官这个梦想,他连写了三首诗词夸赞杨贵妃,可是杨贵妃却因李白诗中一句“可怜飞燕倚新装”对李白不满,认为李白是嘲讽她和赵飞燕一样,只会祸国殃民。

因此杨贵妃在唐玄宗李隆基面前说了不少李白的坏话,终于因为杨贵妃气量狭小,一代奇才李白被埋没,他也只有终日浪迹江湖喝酒写诗了。从李白的遭遇来看,杨贵妃非常喜欢像安禄山这种懂得看眼力劲儿随时变脸的臣子,她只喜欢奉承拍马之辈,所以才养肥了“奸臣”。

3.杨贵妃与安禄山私通

据史料记载,安禄山是一个300多斤的大胖子,平时穿衣服都要别人帮忙,而众所周知,唐朝以丰满为美,史记杨贵妃也是个“胖女人”,说不定按当时的审美来看,安禄山与杨贵妃是英雄与美人绝配,在野史中也有关于他们私通的记载。据悉,有一次安禄山说漏了嘴,说了一句“滑腻还如塞上酥”,当时唐玄宗没在意选择一笑而过,还有传言安禄山与杨贵妃在后宫私通时差点被唐玄宗抓包,杨贵妃为了应急临时撕下一块红布围在胸前,这就是肚兜的最早来历。

从以上三件事说明,虽然杨贵妃与“安史之乱”没有直接的关系,也并不是她命令安禄山造反的。但安禄山能有实力造反与杨贵妃有脱不开的关系,所以笔者认为杨贵妃死的不冤,她也有自己的弱点,并不是历史上那个完美的美人。

本文为作者“一路伴你看天下”原创作品,欢迎大家评论和转发,转发请注明出处。欢迎对我加关注,我们一起去探寻更多好看好玩的历史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