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中,元始天尊为何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欺负”通天教主

2020-08-02 08:52:13 作者: 封神中,元始

《歪歪侃封神》第 634期

大家都说,元始天尊在封神演义里,总是欺负小师弟通天教主。在28年的整个封神大劫中,他拉着玄都大老爷一块儿欺负通天不说,甚至还联合外人,即西方教的接引道人、准提道人等,合起伙来打通天一人,并一锅端掉了通天教主的截教,让通天一败涂地之下,竟想着要「换个世界」。

话说回来,在封神演义初开始,元始天尊和通天教主的之间还是正常的师兄弟关系。彼时,三位师兄弟听鸿钧道人之命,相聚通天教主的碧游宫,共佥「封神榜」,也是一派祥和安宁。

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三位,都是历万劫的混元大罗金仙,不说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吧,最起码封神大劫的这28年中事儿,他们俱都清楚明白。而封神榜上的名单,也是三圣依据天道所显罗列出来的,大家都知道截教仙上榜者居多,这点倒也说不上谁欺负谁,毕竟天道无情,故天道最是公正。

封神演义第四十四回《四天王遇丙灵公》中,被闻太师邀请下山的截教仙九龙岛四圣,意图将西岐城化为一郡渤海,如此,九龙岛四圣将为西岐、为武王、为姜子牙带来灭顶之灾。

此种诸事,身为圣人与天道最亲密的元始天尊自然知晓,当即暗中以三光神水护西岐。这是元始天尊首次以圣人之尊亲自出手对付的截教仙,这般行事虽有些不磊落,但好在元始只是在维护天道,并未主动攻击,所以这不算是他以大欺小。可接下来不久,元始天尊竟做出了反常的举动。

封神演义第五十一回《子牙劫营破闻仲》中,元始天尊约上老君一起下凡尘,亲自动手送通天教主的门人,即云霄娘娘、琼霄娘娘、碧霄娘娘上了封神榜。

老君将乾坤图抖开,命黄巾力士:“将云霄裹去了,压在麒麟崖下!”力士得旨,将图裹去;元始命白鹤童子把三宝玉如意祭在空中,正中琼霄顶上,打开天灵;元始袖中取一盒,揭开盖,丢起空中,把碧霄连人带鸟装在盒内;不一会化为血水。

老君和元始天尊对通天教主门人的痛下杀手,寒了通天的心,以致在其后的诛仙阵中,通天教主愤怒的质问元始天尊。

“你有何道术,敢肆诛我的门徒?此恨怎消?”

通天教主的悲愤,却不止此一件,在诛仙阵布下之前,通天始终尊天识数,不但自己不掺和封神大劫中,还警示门人弟子,都乖一点,不要去与姜子牙为敌。通天教主可说了,姜子牙手上有打神鞭,但凡有找姜子牙麻烦的截教仙,任由姜子牙打,他这个师父,是绝不会因为此去干涉封神大劫的。

通天教主是这么说的,确实也是这么做的。在赵公明生生忍受二十一天钉头七箭书的折磨时,在三霄娘娘被两位师兄合力剿杀时,他都没有出碧游宫。可是,通天教主都这般躲着了,元始天尊却还不放过他。

封神演义第七十三回《青龙关飞虎斩将》中,打死了火灵圣母的玉虚仙广成子,先后三谒碧游宫,最终惹得通天教主再也不能无动于衷,遂取诛仙四剑并诛仙阵图,交给火灵圣母的师父多宝道人,让他于界牌关下布阵。而通天教主之所以如此,全在广成子的一番“无意”之言。

多宝道人曰:“他骂吾教是左道傍门,‘不分披毛带角之人,湿生卵化之辈,皆可同群共处。’他视我为无物,独称他玉虚道法为‘无上至尊’,所以弟子等不服也。”

广成子的这番话,是多宝道人自其离开碧游宫后,说与通天教主的,当时通天是不信的,各位封神迷想必也有很多人都是不信的,认为是多宝道人搬弄口舌。

然而,多宝道人的话中或许有夸大的成分在,但他还真的没有说谎。因为广成子,确实说了这样的一番言论。

诛仙阵中,通天教主除了怒而质问元始天尊为何要肆意诛杀其门人外,还当场要求广成子,将其三谒碧游宫的详细经过,说了一遍。广成子讲述完毕后,通天教主就向他的好师兄,即元始天尊讨说法。

广成子把三谒碧游宫的事说了一遍。通天教主曰:“广成子,你曾骂我的教下不论是非,不分好歹,纵羽毛禽兽亦不择而教,一体同观。想吾师一教传三友,吾与羽毛禽兽相并;道兄难道与我不是一本相传?”元始曰:“贤弟,你也莫怪广成子。”

一口一个道兄、一口一个贤弟的元始天尊和通天教主,稍后便你死我活。

彼时,通天是单独来的,但元始天尊,却是邀请了大师兄老君、以及西方教的接引道人、准提道人。以四敌一的结果自然不言而喻,通天教主自己战败不说,还丢了诛仙四剑。其后的万仙阵中,元始天尊将诛仙四剑分付四位门人,竟要以其宝剑,绝其门人。

元始乃命广成子、赤精子、玉鼎真人、道行天尊四位过来,吩咐曰:“你四个先冲进重围之中,祭起此剑。原是他的宝剑,还绝他的门人,非吾等故作此恶业也。”

元始天尊此番作为,更令大家觉得他欺负通天教主太甚,当然,通天教主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

万仙阵后,以一敌四的通天教主,再一次毫无疑问的落败了。里子、面子丢尽了的通天,觉得这方世界对他太不友好,决定要重开地水火风,再换个世界重新来过,殊不知他此念一出,天道自有感应,于是,鸿钧道人自玄黄之外离开,也到了人间。

一看到鸿钧,通天教主又难堪、又委屈,巴巴诉说自己的遭遇。

“启老师:二位师兄欺灭吾教,纵门人毁骂弟子,又杀戮弟子门下,全不念同堂手足,一味欺凌,分明是欺老师一般。望老师慈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