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是君王的象征,“龙生九子”却没有一个像龙,这是想说什么

2020-08-02 08:53:13 作者: 龙是君王的象

“龙生九子”在中国是一个流传很广的传说。

这个传说所要表达的意思至少有两个:一是龙生了九个儿子(或者说多个儿子,这里的“九”是一个虚数),但是却没有一个儿子长得和龙相像。二是龙生了九个儿子,但是没有一个儿子是成器的。

(囚牛雕像)

我们先来看看龙生的九个儿子。

长子叫囚牛。它喜欢音乐。作为嫡长子,喜欢这种艺术,与宋徽宗、李煜是很相像的,显然不成气候。

次子叫睚眦。“睚眦必报”这个成语,已经说明了它是一个什么形象了。

三子叫嘲风。喜欢到险峻的地方玩,而且还希望张望,意思就是“好高骛远”。

四子叫蒲牢。好鸣好吼。这就是说喜欢说大话。

五子叫狻猊。平生不喜欢动,好坐,又喜欢烟火。这差不多就是“好吃懒做”。

六子叫霸下。喜爱负重,力大无穷。做的是老百姓的事情。

七子叫狴犴。平生喜欢诉讼打官司。也就是喜欢与人发生争执。

八子叫负屃。爱好那种闪耀着艺术光彩的碑文,这确实有点怪癖。

九子叫螭吻。口阔噪粗,平生好吞。也就是喜欢吃吧。

看看,还真没有一个样子像龙,性格像龙,成就像龙。

那么,龙为什么都生出了这样一些儿子呢?有人看到这里,可能觉得,这是表明龙被戴上了一种“有颜色”的帽子。其实并不是。其实,无论是“龙”,还是龙所生的儿子,都是人类想象中的动物,是并不存在的。不过,虽然说都是人类想象中的动物,但这是一种文化想象。是文化想象,就有文化内涵。“龙生九子”这句话,明显就是一种文化内涵。

(君王象征)

龙在古代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它是君王的象征。

十二生肖中,十一种动物都是现实生活中存在的,而龙却是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的。十二生肖,虽然是属性,但其本来的意义,实际上是代表人类社会中各种形形色色的人。而龙所代表的,是君王。

龙不是动物世界中实际存在的,但是龙却积累了动物世界的所有精华。它的头是驼头,是骆驼抬得最高的部分,是一种引领。它的脚是鹿角,鹿角是鹿身上最显眼最华丽的部分,代表的也是一种引领。它的眼是兔眼。因为兔眼是红的,这也是兔子身上最显眼的地方,也是引领。它的爪是鹰爪,这是老鹰抓捕食物的重要工具,当然也十分引人注目,还是引领,而且是天上的引领。它的鳞是鱼鳞,古人认为,鱼之所以能有游泳,就是因为有鱼鳞,自然也是引领,同时是水中的引领。

从这些我们可以看出,龙实际上就是集中了许多生活在各种环境中的动物的那种具有“引领”意义的部件而组成的。这也就是龙能够代表君王的物质基础。君王就是人类世界的领导者、引领者,这和龙是动物世界的领导者、引领者是一样的道理。而君王是上天派下来的,不是人间的生活者,因此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实际的对应。

(古代君王画像)

既然龙是君王的象征,君王自然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那么,为什么却又流传下来“龙生九子”这样的话呢?

显然,这是民间对于君王作为世界主宰这种霸凌行为的一种曲折的不满。

君王是具有无上权力的。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君王可以拥有众多的女人。这种拥有众多女人的行为还被合法化,高尚化。这就如同作为统治者的君王,可以不劳而获,获得足够的食物及其它物资一样。

不过,皇帝虽然拥有无数的女人,但是,他们的生育能力其实是很低的。在中国古代,有非常多的君王,因为没有亲生子,而在传位的时候,出现了皇位传递的大麻烦。有一些朝代,比如宋朝,更是出现了绝大多数皇帝都不能生个儿子出来,因而皇位落到别人手里的情况。而且宋朝还有很多皇帝或者皇室成员精神不健全的情况。明朝的皇帝,人格不健全的现象则更多。

同时,由于君王们的儿子,大都养尊处优,因此,他们出生以后,不思进取,一生碌碌无为,或者做事荒诞,残害百姓。所有这些,都表明君王所生的儿子中,真正有大出息,成大器的非常少。

正是因为现实生活中,皇帝生育能力相当有限,而皇帝生育的那些孩子,都不怎么成器,因此,民间才流传下来“龙生九子”这样的说法,用这种说法,对君王进行曲折的嘲讽和挖苦。

(参考资料:《中国古代文化》《中国吉祥图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