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毛笔应用到成为身体的一部分

2020-07-29 09:59:09 作者: 将毛笔应用到

在写楷书时最忌一个字一蘸墨,甚至一两笔一蘸墨,这样永远不会有枯笔,有飞白,有干渴之笔。最理想的楷书用笔是画之当中浓,两边枯,不光而毛,涩中自有无穷之韵味,最理想的用墨是枯中见润,即在笔酣墨饱的情况下依靠速度和中锋、笔力和笔势拉出来的枯笔,有”干裂秋风,润含春雨”之状。一幅楷书墨色有变化,就会大大增强它的灵动性。故作楷之法如闲庭之信步,有优游自得之状,缓以会心,疾以出奇,速以取劲,迟以取妍,能速而不速,谓之”赏会”,能速而速,谓之”入神”,赏会则含蓄蕴藉,入神则意外之笔流溢于纸上,此楷法用笔韵律之大略也。

四十年的学书经历,楷书占了大半。从柳公权转化到欧阳询,继而对二王、钟繇、褚遂良、颜真卿、赵孟頫、褚遂良、张旭、王雅宜等诸先贤的研习,这是多么痛苦纠结,却又充满快乐的过程。好在有恩师赵伯老的悉心指导,并参以《张迁》、《礼器》、金文及简牍等矫正习气,再得吴玉老遗墨的浸润,由僵硬简单到温和多情,由苍白无力到老辣考究,将毛笔应用到成为身体的一部分。

张善军书法于2020年7月27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