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西施为越过做出多大贡献?

2020-07-29 08:58:47 作者: 真实的西施为

春秋时期,各国争霸,征伐不断,充满了杀伐和传奇。西施之所以被人们称为“四大美女”之一,一定有她的历史原因,一个人在历史上留名,不只是因为她的容貌,更重要的是她为推动历史的前进做出了多大的贡献!

当年越王勾践听说吴王夫差日夜练兵,时刻准备报当年的杀父之仇,原来当年越王勾践和吴王阖闾(在今浙江嘉兴),发生了一次战役,史称槜李之战,阖闾被射中脚趾,伤重感染不治身亡。临死还特意嘱托夫差:“必毋忘越!”

阖闾的儿子夫差即位,招贤纳士,日夜勤兵,一直积极准备反攻报仇。勾践听闻夫差想要起兵攻越,决定先下手为强,此时谋士范蠡坚决反对:“兵者凶器也,战者逆德也,争者事之末也。阴谋逆德,好用凶器,试身于所末,上帝禁之,行者不利。”总之敌人此时火焰正盛,不应正面“硬刚”!无奈勾践战心已决。果然兵败与会稽山!又是范蠡献策:无论什么条件都可以答应吴王,只要保住小命,保住宗庙!总有翻身的机会。此时,又是贿赂夫差身边的宠臣,又是向夫差进献美女的,夫差开始动摇了!

本文的主角西施就是这个时候被选中的,西施出生在越国的句无苎萝村(今浙江省的绍兴市诸暨苎萝村),本是一名普通的浣纱女,由于相貌出众,被越王选中,经过范蠡的训练和调教,很快成为一名合格的越过“间谍”,被送到吴王夫差身边,开始了她长达数十年的“间谍”生涯!

范蠡随越王勾践一同入吴为奴,麻痹吴国的君臣,在此期间,勾践一直“卧薪尝胆”,训练兵马,时刻不忘报仇雪恨!

终于在公元前486年,等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此时吴国伐齐,吴国精兵强将均随吴王出征,国内只剩些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说脱落嘴了!!)和太子留守。勾践假称借道吴国境内,支援吴王的,太子信以为真!不料当城门打开的那一时刻,吴国的历史就从此改写了!太子被俘,吴国全境陷落,吴王夫差被逼自杀!

功成名就,勾践大宴群臣,正当君臣同庆时,范蠡悄悄带西施离开,泛舟西湖,史书记载:“乃装其轻宝珠玉,自与其私徒属乘舟浮海以行,终不反”;给文种留下忠告:“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不久后,大夫文种被赐自尽身亡!

期间,范蠡为保住全家性命,曾多次迁徙,无奈由于西施十分喜爱湖光山色,后来二人还是定居西湖!留下一段津津乐道的传奇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