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神话体系为什么统一不起来?这个因素对其影响很大!

2020-07-29 08:55:46 作者: 中国的神话体

中国的神话体系是比较混乱的,因为他的来源多种多样,而与此同时又在互相借鉴再自己改造,因此在不同的典籍当中对于同一神话人物的描述与设定也是不同的。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人物也有不同的属性,同时为了统治需要对神话传说的进一步改造,导致了后人对于以前的神话传说的认知也是有分歧的。

中国神话体系我们去按照来源去划分的话,我们可以分成以帝俊为至高神的山海经神系;以东皇太一为至高神的九歌神系(楚地神系);以昊天上帝为至高神的周地神系;此外还有宗教传说,以三清(太上老君)为最高神的道教神系;以横三世佛为主要崇拜对象的佛教神系;还有民间的以玉皇大帝为最高神的崇拜。而与此同时,还有上古神话当中的伏羲、女娲、盘古等神灵的故事都有所不同,在我们认知当中一直都是盘古开天辟地,但是在古代的时候,不同时期是不同的认知的。有伏羲一画开天创万物的传说,有女娲七日创世的传说,也有盘古混沌开天身化万物的传说。

我们现在发掘的最早的有文献记载的创世神是伏羲和女娲,记录在楚帛书之中,世界处于混沌时期的时候,先有伏羲和女娲二神。二神生下四子,就是代表四时的四神,而这四神开辟了大地。而在《易经》记载当中:【保世滋大,概群藉而罗万有者,悉在此一画开天,人文肇始之。】古代诗人陆游对于这个神话故事曾经写过一首诗:【无端凿破乾坤秘,始自羲皇一画时。】

而此外还有女娲创世的传说,在我们的印象当中,一直有女娲捏土造人的传说和女娲炼石补天的传说。但是其实在很多地方还有着女娲创世的传说,在《山海经》、《楚辞》、《说文解字》等先秦典籍当中,出现了很多女娲化成了万物的描述,也有流传女娲每天创造七十件东西的传说。而在中国很多地区,还流传着女娲正月初一创造了鸡,初二创造了狗,初三创造了猪,直到初七创造了人的说法,因此正月初七也被称作是人日,在《汉书》记载:【七者,天地四时,人之始也。】女娲是古代传说中的大地之母和始母神。

最后,就是我们所熟悉的盘古开天辟地的传说了,其实和伏羲创世、女娲创世相比。盘古创世的传说最早的文字记载是出现在三国时期的《三五历纪》:【天地混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而找到的最早的盘古画像是在东汉献帝的益州学堂周公礼殿壁画当中。因为最早记录了盘古的传说的信息都是在汉朝。不过按照吕思勉的说法:【今世俗无不知有盘古氏,盖其说甚旧,故传之甚广。】因为盘古知名度太高了,而古人又有叙而不作的传统,因为盘古开天的传说应该是在汉朝之前的。

此外,中国神话混乱的另一个原因大概是因为皇权始终是高于神权的,因为在很多时候,神话传说都需要为皇权服务,根据皇权的需要去修改完善。虽然古代的皇帝都被称为是天子,是上天之子,但是古代的神权和皇权都归属于皇帝,宗教难以影响朝政,即便是在宗教最盛行的南朝时期,都难以凌驾于皇权之中。而反观西方历史,宗教始终贯穿其中,神权在很多时候是高于王权的,国王需要教皇加冕才是正规的,要发起一场战争都需要教皇的同意,因为他们的神权是至高无上的,神话也因此而高度统一。

而在中国,神权是低于皇权了,这也就不用处于政治目的或者权力相关去进行强行的统一了。但是与此同时也就会被不同的统治者和强盛的势力去不断的修改和拆解了。我们以《山海经》当中的最高神“帝俊”为例。帝俊娶妻有羲和,常仪,娥皇等三人,生了十个太阳十二个月亮。也曾经赐予羿弓箭去为民除害。而在后世记载当中,羲和和常仪成为了黄帝的部下,羿也成了听从尧的命令。帝俊这个人物也成为了黄帝的孙子,五帝之一的帝喾,而他的另一个妻子娥皇也就成为舜的妻子。帝俊极其子孙的功绩被分封给了其他的神灵,他也被逐下了神坛,这个就是古代政治的演变和大一统思想下难以避免的。儒家和史学家要将所有的神话变成信史,就对一些神话故事和人物进行了改造和解读,使其变成历史现实,同时将神话当中兽性、野性的传说删减,这使得很多神话传说都难以溯源,造成了神话的大量流失。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玉皇大帝与昊天上帝的传说。昊天上帝是商周以来所信仰的至高神,是众神之主,也是我们所说的老天爷。历代皇朝官方祭祀的至高神也是昊天上帝,而儒教也将昊天上帝当作自己的至高神。西汉时期王莽篡政,曾经将昊天上帝与东皇太一融合在一起,在后世其他皇帝又将其拆开了。宋朝时期,道教盛行,道教将昊天上帝与玉皇大帝融合在一起,将三清置于玉皇大帝之上,成为最高神,而到了明朝时期又被分离开了,但是在民间玉皇大帝与昊天上帝已经融为一体成为了最高神灵的象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