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刘备在夷陵之败后,逃回成都,东吴会不会继续扩大战果?

2020-07-29 08:53:17 作者: 如果刘备在夷

夷陵之战对蜀国来说无疑是一大耻辱,刘备也因此大受打击,在这场战役中他的实力受到了巨大的损失,被东吴打得节节败退,刘备败得是比较惨烈的。最后在手下各将领的拼命保护下,逃到了白帝城。虽然胜败已经很明显,但刘备并没有进一步退回到都城成都。虽然东吴的追兵离自己距离很近,但东吴并没有继续追击。要知道这可是消灭蜀国的好机会,吴国为何不趁此了结,反而及时收手。再者,若是刘备逃回成都,吴国会不会继续向西开拓领土呢?

魏蜀吴在夷陵之战时的小算盘:

事实上,刘备逃往白帝城时,东吴的一些将领原本打算继续追杀,趁着刘备军力最弱的时候拿到更大的优势,但吴主孙权及主将陆逊深恐曹魏趁虚攻击吴国的后方,出于维持大局的考虑,东吴最终取消了进一步追击刘备的计划。事实上,当时魏国确实在一旁紧盯着吴蜀两国的动静,东吴必须小心、谨慎一些,另外,当时刘备虽然打败,但蜀国后方未乱,所以东吴也不敢继续全力追击刘备。这三方势力有着互相牵制的关系,蜀国和东吴之间起了争端后,如果有一方出现漏洞,甚至两败俱伤的时候,魏国自然不肯放过这样的机会。

魏国打劫:

果然没过多久,魏国就向吴军发起了攻击,可见及时分析局势对一场征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其他强者打败。好在陆逊提前作了准备,及时撤兵回防了自己的领地,抵挡了魏国的攻击,令魏国的小算盘落空了。魏国恐怕也没想到,吴国竟然预料到了他们的计划,想必当时也非常失落。

吴国的应对:

在夷陵之战中,荆州无疑是两者争夺的目标,其中孙权属于守城一方,而刘备属于攻城一方,孙权派陆逊迎战刘备,最终成功保住了荆州这块要地,还把蜀军打得元气大伤,这一战他们一点都不亏。就连防御魏国的偷袭这一点,吴国都想到了,可见东吴将领的机智和敏捷。魏国的算盘被识破之后,即便出击也不会收到预想的结果。

蜀国的安排:

战后的刘备一直守在白帝城,这场战役的结局对他的身体影响很大,之后他便一直卧病不起,最终逝世于白帝城。刘备去世之前,把蜀国的事业全部交付给诸葛亮,希望诸葛先生能帮助自己的儿子完成统一天下的事业。刘备为了这番事业奔波了一生,到死后最挂念的也是这件事。虽说蜀国没了先祖刘备,但还有诸葛亮带领他们闯荡天下,在这位智多星的带领下,蜀国的形势逐渐得到恢复。战役结束没多久时,孙权就与刘备立下了停战的约定,刘备去世后,诸葛亮与东吴联盟,二者再次联手对抗魏国。

夷陵之战对蜀国的影响是巨大的,此后蜀国失去了重要的领导者,并且兵力损失巨大。虽说吴国的军队就此收手,但以蜀军战后的军力,恐怕也不能再掀起巨浪。可见魏国虽然没有参与这场战争,无形中却帮助蜀军获得了休养生息的机会。看来兵家互相制衡的道理自古以来就没变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