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一个错误的决定,导致引狼入室,到手的地盘给丢了

2020-07-29 08:52:28 作者: 刘备一个错误

刘备一个错误的决定,导致引狼入室,到手的地盘给丢了

刘备作为三国历史上蜀汉的建立者,大家都很熟悉。对一心为匡扶汉室大业而努力奋斗的刘备来说,拥有一块自己的地盘作为根据地,那是非常渴望的事情。刘备也没有想到拥有自己地盘的机会会来的这么快。曹操因为老爹被徐州牧陶谦的手下杀害之事举兵攻伐徐州,陶谦顶不住,向田楷求救,刘备向公孙瓒辞行,与田楷共救徐州。可能刘备也没有想到会有天上掉馅饼的事砸到自己头上,到了徐州不久,陶谦病故,临终把徐州送给了刘备。可还没高兴多久,刘备一个错误的决定,引狼入室,把好不容易到手的地盘给丢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就不得不说到吕布这个三姓家奴了,不错,刘备引狼入室引来的狼就是吕布。

吕布和王允合谋杀了董卓以后,和王允一统把持朝政,本来局面大好,可是由于王允的骄傲自满,自以为是,不仅得罪了所有同僚,还把董卓的旧部西凉兵给逼反了,最终李傕等人在贾诩的煽动下,攻入长安,王允被杀,吕布战败东逃。吕布本来是想投靠袁术去的,可是袁术非常讨厌吕布这个有奶便是娘,反复无常的小人,不接纳吕布。无奈的吕布只好投奔了袁绍。

吕布凭借自己的爆表武力值,在袁绍手下混的也不错,帮助袁绍打败了黑山贼张燕。可是没多久,吕布就不安生了,想扩大自己的队伍,于是向袁绍提出了扩军的要求,因此引起了袁绍的警惕。再加上吕布手下的人军纪非常差,经常抢掠百姓,更加让袁绍忌惮了,吕布察觉到袁绍对自己的不友善,于是提出辞行。根据吕布以往的表现,袁绍生怕吕布以后会反过来对付自己,因此表面上升吕布为司隶校尉,并说要以礼相送,暗地里却决定趁夜杀掉吕布。

吕布得到消息,趁夜逃走,投奔张扬而去,经过张邈处,还害了张邈一把。因为张邈和袁绍这对儿好友在讨董卓的时候有矛盾,袁绍让曹操杀张邈,曹操因为三人都是好友,不应该因为小事而自相残杀,因此张邈捡了一条命。可是从此就和袁绍结仇了。吕布的到来两个人可以说同病相怜,也因此把手结盟,但也因此被袁绍更是恨之若骨。

张邈也因为这件事,害怕袁绍要求曹操杀了自己,因此,在曹操第二次讨伐徐州陶谦的时候,经陈宫等人的劝说,背叛了曹操,把吕布给迎了过来,这可是在曹操的背后捅刀子。曹操好不容易经营好的兖州在自己率大军讨伐掏钱的时候,被张邈、陈宫等人招来的吕布给鸠占鹊巢了。后院失火的曹操顾不得徐州的陶谦,回军返攻吕布,这一打就是两年,最后吕布战败,向东而逃。

这一逃就到了刚刚接手徐州地盘的刘备治下。虽说吕布不是刘备请来的,但刘备却好心收留了当时已经是丧家之犬的吕布。可是刘备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好心收留吕布,却是把一头狼给领进了家门。

袁术来进攻刘备的徐州,刘备领兵前往与袁术交战,留张飞看守大本营下邳,正当双方打得难分难解,不分胜负的时候,吕布这个白眼狼联合自己的老丈人曹豹里应外合夺取了下邳,进而占领小沛,掳走了刘备的妻子儿女,攻占徐州,刘备好不容易得来的地盘就这样丢掉了。原来,张当刘备和袁术双方交战的时候,袁术给吕布写了一封信,鼓动吕布夺取刘备的地盘:“术举兵诣阙,未能屠裂董卓。将军诛卓,为术报耻,功一也。昔金元休南至封丘,为曹操所败。将军伐之,令术复明目于遐迩,功二也。术生年以来,不闻天下有刘备,备乃举兵与术对战。凭将军威灵,得以破备,功三也。将军有三大功在术,术虽不敏,奉以死生。将军连年攻战,军粮苦少,今送米二十万斛。非唯此止,当骆驿复致。凡所短长亦唯命。”

吕布这个有奶便是娘,见利忘义,反复无常的小人,见到袁术的承诺,早把刘备收留自己的恩情望到九霄云外了,趁刘备与袁术交战之际,把刘备辛辛苦苦好不容易得来的地盘给据为己有。失去了根基的刘备只好反过身来投靠吕布。

刘备的一个错误决定,把吕布这头狼引进了家门,地盘没了,还要投靠夺取自己地盘的人,可谓是悔恨交加,憋屈的要死。这也是后来刘备联合曹操灭了吕布,吕布投降时,刘备为何劝曹操杀了吕布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