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在泰国当了国王,为什么没有将幸存的梁山兄弟接过去享福呢?

2020-07-29 08:58:25 作者: 李俊在泰国当

《水浒传》中有一百零八位好汉,其中许多在招安后下场不佳,不是在征讨方腊中去世,就是被高俅暗害,只有一个"混江龙"李俊,在一切尘埃落定后翩然南下,得了一个善终。

李俊排名天罡星第26位,在浔阳江上左右逢源,水性极好,一直是梁山水军统领,在招安之后,他于征讨方腊的过程中立下大功,率军攻打湖门,又擒住了方腊的守将吴值,之后他要通过诈降的战术协助了宋江大军破城,是平定方腊之乱的主要功臣。

这位梁山的水军统领脑子极为聪明,南征北战之后他就知道自己的大哥要狡兔死走狗烹,干脆就选择带着童威童猛两兄弟归隐。后来,他们凭借着之前撑船的经验四处结交势力,在海上混出了一片自己天地,李俊还在东南亚取得不小地位,成为了暹罗国主(今泰国)。

有人好奇,为什么李俊在当上国主之后不把往日的几位兄弟接来重叙情谊呢?常年漂泊于江上,李俊本应该是一个不把功名富贵放在眼里的人,在平日里也极为重视哥们意气,可在往日兄弟最落魄之时,他却没了音讯,想要讨论这一原因,还要从李俊和宋江的关系开始说起。

在故事开始的时候,宋江还是一个仗义疏财乐善好施的大哥,人们都将其称之为"及时雨",用现在的话来说,他就是当时各路英雄好汉的梦中偶像,大家都崇拜这样一个道德高尚的人,连许多地方的官员见到他都毕恭毕敬,更不用说漂泊于江上的李俊了。

在杀了阎婆惜之后,宋江被刺配江州,中途正好经过李俊所在,这可是让李俊这个迷弟内心亢奋无比,为了见识一下这位大哥,他连船都不撑了,每日出来就在山岭下等候,连连等了四五天。

从这个事情上来看,李俊对于宋江实在是佩服的五体投地,作为最重兄弟感情的江湖人,他这个佩服可不仅仅表现在态度上,在行动上,他也时时刻刻都以宋江作为标杆,宋江在揭阳岭上被开黑店的李立暗害,李俊就像是从天而降的神兵一样,借口买酒将其救下,而之后宋江被浔阳江上的张横暗害,李俊彦闪电般出现在江上,又救下了大哥一命。在江州,宋江被梁山好汉们劫走,路上也是李俊准备的大船招待于他,对于宋江来说,李俊是一位实实在在的救命恩人,也是最真心追捧他,跟随他的小弟。

但对于这样一个尊崇自己的人,宋江却并未放在心上,更没有给他多厚的回馈,光从梁山好汉排座次的情节来看,他就压根不李俊放在眼里,甚至还有些防范他,内心的距离感很重,大概从这个时候开始,李俊心里就有点犯嘀咕。

虽然从小说情节当中可以看到他是天罡星的第26位,是水军之中排名最靠前的头领。但在总体排名来看,梁山四面环水,水军本身就极为重要,而水军头目只排到了第26分,这实在有些让人不解。李俊是揭阳派系的,按理来说就算是优待,也应该给他排一个更靠前的位次,可没想到他的小弟穆弘居然都位列24,这更是让人尴尬又难堪了。其实在这里宋江就已经暴露出了自己假模假样的嘴脸,几个元老的排位都较靠后。

细心看书的人都能发现,在这本书里,李俊才是水上王者,揭阳派系的老大,手下的几个李立、童威童猛更是死心塌地,就连帮派那个其他人在李俊面前也是服气无比,而就是这样一个拥有组织力、也拥有江湖威望的人,相信宋江内心一定是有防范的,而排名上的故意往后靠肯定也是对其声势的打压。当然现如今的几个江湖好汉肯定都不在乎这些虚名,可想起来难免心里会添堵,李俊对宋江的情谊,在这事之后,我相信也必定没有之前那样纯粹了。

李俊是个对贪官污吏极其愤恨的人,行事一直光明磊落,而宋江为了逼迫卢俊义上山,居然干了一些和大哥人设不相符的事情,梁山上的其他人居然也没什么异议,他亲眼目睹此事,内心肯定已经有了盘算,尽管表面上还称兄道弟,但他对这几位兄弟已然不会太过于真心。

当时盐铁官营,作为盐枭,李俊被官场欺负了不下一次,相比于其他那些打家劫舍的土匪强盗来说,他和朝廷的恩怨更加深重,基本上就是水火不容,怎么可能在之后真心同意招安?后来,宋江假仁假义背弃了兄弟,更是"冷了弟兄们的心"。可是宋江身边的几个支持者却依旧盲目,李俊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恐怕早就看明白了这一事情的本质,但重视情意的他还是不能一走了之,看透了却不说透,已经叹口气,陪伴着其他兄弟征讨方腊。

南征方腊时,宋江为了自己的脸面,做了不少"迂腐官员"之事,人和之前大为不同,李俊也明白,梁山兄弟早就已经散了,也难怪他最后只带着最为亲近的几个下属外出。

李俊在结识费保后,对方一言点名,朝廷在太平之后一定会一个一个的侵害梁山好汉的性命,李俊也因为这一句话下定决心,"趁此气数未尽之时,寻个了身达命之处"。当时的他潜意识之中已经认为在之后朝廷会将梁山好汉杀的一个不留,怎么可能再去联系旧友?

再者说了当时交通往来一直不便,李俊就算得到消息,消息内容也必定是宋江被害、卢俊义被害这种大事,其余几个好汉归隐出家的事怎么可能会传入他耳?能够帮忙打完一场恶仗,毕竟是他对兄弟情义最后的付出了,仁至义尽。李俊并童威、童猛、费保等一行人之后已然和梁山过去再无关系,再要求他重接几位好汉前来"享福",着实是道德绑架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