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大唐的首都长安先后陷落了六次

2020-07-29 08:56:06 作者: 你知道吗?大

唐朝是我国历史上的盛世王朝,大唐王朝的辉煌是许多王朝所无法比的,唐的文化和影响力也名扬海外。首都长安,更是当时国际化的大都市,无论是城市面积,人口数量,还是市民生活水平,在当时世界上是第一位的。然而,偌大的长安城,在唐朝三百年间先后沦陷了六次!我们今天看来,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毕竟这与昂扬进取的大唐国风格格不入。那我们来盘点一下这六次长安陷落,感受一下大唐王朝跌宕的国运。

1、安史之乱

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转衰的拐点,对唐王朝的打击是致命的。安史之乱对于各位读者来说太熟悉不过了。唐玄宗统治晚期,在治国上出现了失误,朝政出现了腐败,地方上过分信赖节度使导致在军力上“外重内轻”。终于安禄山、史思明在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发兵20万反叛,次年安史叛军攻占长安,玄宗逃往蜀地,大唐经营百余年的都城第一次被占领。757年,郭子仪收复长安。765年,安史之乱被彻底平定。

2、吐蕃之乱

唐代宗广德元年(763年),吐蕃与吐谷浑联军向关中进犯。当时国家朝政由程元振把持,他对皇帝隐瞒不报。后吐蕃兵临城下,唐代宗仓皇出奔陕州,吐蕃占领长安。但吐蕃军不适应长安秋季的酷热,军中疾病流行,加上唐朝勤王之军逼近,吐蕃军入据长安15天而退出长安。终唐代宗之世,吐蕃军队每年秋季都要骚扰攻击唐朝,京城每次都要戒严,称之为“防秋”。

吐蕃

3、泾原兵变

唐德宗建中四年(783年),德宗皇帝调泾原镇士卒解襄城之围。泾原士兵到长安后因为待遇问题对朝廷心怀不满,于是发动兵变,拥立朱泚作为首领,攻占长安。唐德宗仓皇出逃至奉天(今陕西乾县),并被变军包围一月馀,史称奉天之难。泾原兵变后,大唐天子的威严完全扫地,中央权力进一步削弱,面对地方的藩镇割据也无计可施。

4、黄巢起义

黄巢起义是唐朝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可以说黄巢起义为大唐的灭亡敲响了丧钟。唐僖宗中和元年(881年),黄巢军攻占长安。中和二年(882年),唐军一度攻入长安,黄巢军与唐军在长安进行了激烈会战,黄巢大败,黄巢恨城民协助官军,于是纵兵屠杀,血流成河,谓之“洗城”,长安城变成了人间地狱。次年,李克用收复长安。

黄巢起义

5、王重荣事件

王重荣是平定黄巢之乱的著名唐军将领。唐僖宗光启元年(885年),宦官田令孜想整治王重荣,两人矛盾激化。田令孜借助关中藩镇李昌符之兵进攻王重荣,王重荣联合李克用攻入长安,致使唐僖宗出逃。邠宁节度使朱玫拥立襄王李煴称制,王重荣诛杀李煴,拥戴唐僖宗复位。

6、王行瑜、李茂贞之乱

光启二年(886年),朱玫拥立襄王李煴为帝,授天平军节度使。王行瑜倒戈攻杀朱玫,拥戴唐僖宗复位。他又联合凤翔尹李茂贞联合攻取山南东道,驱逐覃王李嗣周,逼死宰相杜让能等。王行瑜权势滔天,他希望能够担任尚书令,遭到宰相韦昭度的抵制。乾宁二年(895年),王联合李茂贞攻破长安,诛杀宰相韦昭度、李溪,图谋废黜唐昭宗。李克用知道消息后立刻出兵勤王,平定了这次叛乱。

李克用

纵观这六次长安沦陷,可以看出自从安史之乱后,大唐的首都变得“一击即破”,十分虚弱,连同大唐王朝一样,摇摇欲坠。藩镇割据下的唐朝,无论是皇帝还是大臣都没有了早年唐王朝君臣威伏天下的神态,只能一次次面对残酷现实叹息连连。终于,唐哀帝天祐四年(公元907年)四月,朱温篡唐称帝,国号梁,定都汴梁,唐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