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力排众议论,孙权为什么要给他这个机会呢?

2020-07-29 08:56:35 作者: 诸葛亮力排众

赤壁战役前,江东地区的孙吴一直没有表明自己的态度。刘备此时坐不住了。只靠他自己的军队根本无法对抗曹魏。然而,此时,孙吴内部也有一些人坐不住了。曹魏占领荆州等地后,已经是把一只手伸向南方。此时江东已不再安全,随时面临曹魏的压力。为了保险起见,他们也必须提前做好准备,并与刘备联合,也是为防患于未然。

然而,他们并没有正式表达参加战争的意图,而是在背地里做一些小动作。面对他们模棱两可的态度,刘备只能主动进攻。刘备必须想办法让孙吴明确表明态度站在自己这边,否则他就没有办法对抗曹魏的下一次进攻。诸葛亮承担了劝说孙权的任务,但当他到达江东时,他发现孙吴内部的反对派有很大的势,反对派声势浩大。尤其是孙吴的骨干张昭这些人,带头反对联蜀抗魏,对诸葛亮施加了很多的压力。

孙权起初并没有直接表明他的态度,而是让诸葛亮和他的这些反对联合的臣子进行辩论。这就是非常有名的舌战群儒,当然结果肯定是诸葛亮赢了。他凭借自己厉害的口才成功地使反对派哑口无言。然而,很多人并不理解孙权的做法。他为什么要安排这样一个机会让诸葛亮和反派们辩论?事实上,就算诸葛亮赢了,这些人不会改变他们的态度,后来张昭这些人仍然坚定地想投降,那么诸葛亮这样做不就没有起到作用吗?

实际上,孙权的安排是非常有意义的。首先,张昭当时的身份有些特殊。他们中的许多人不是孙权的心腹,而是原本孙策的心腹,他们中还有一些人是吸纳进来的本土士族。这些顽固派在江东有着很强的实力,甚至孙权也不能完全控制他们,此时他们的投降主张在道义上是完全站得住脚的,因为曹魏还没有完成篡位,他们代表的是汉朝。曹操的军队打着天子的旗帜向南进发,所那么孙家家原来就是汉朝的大臣。投降是理所当然的。相反,坚决作战才是违背道德的。

小编认为这才是孙权最头痛的事。反对派掌握了这一原则,并在江东不断制造投降势头。事实上,孙权肯定不愿意投降,否则他会毫不犹豫地投降。他之所以犹豫,是因为他不想放弃成为皇帝的机会。但孙权没有办法说服这些人,更别说他在实力上就处于劣势。如果他想打架,他找不到任何理由说服他们。孙权这次借来了诸葛亮的气势,因为诸葛亮为这次的合作做好了准备。但是诸葛亮虽然来寻求联合,但他必然也会有一些自己的计划。孙权不知道他的计划,也不了解他的底线。于是他安排了这样一个机会,一方面在张昭等人的帮助下,对刘备的筹码进行测试,另一方面利用诸葛亮和张昭等人的辩论的机会,在江东制造一下声势,他利用这场辩论成功把主战的声势给拉起来了。孙权也不打算让诸葛亮一次就说服大家。他的意图是,只要诸葛亮能压制他们的势头,从而拉起主战的势头就可以了,借机在国内营造联盟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