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末时期几位益州义士的事迹,赴火蹈刃义无反顾

2020-07-29 08:59:08 作者: 汉末时期几位

原标题:汉末时期几位益州义士的事迹,赴火蹈刃义无反顾

许国尚馀忠鲠在,此心还与岁寒期。开篇依然要提醒大家出行时做好防护工作呀。乱世中的人们未必有着多么长远的眼光,做好眼前事,珍惜眼前人便足矣。本篇就来聊聊汉末时期的几位益州义士。

主要谈及的是燕邠bīn、赵嵩、陈调、韩揆kuí这四人,燕邠字元侯,赵嵩字伯高,这两人都是益州汉中南郑人士。陈调字元化,与华佗表字相同,他是益州汉中成固人士。韩揆字伯彦,与阮共表字相同,他同样是益州人,来自广汉郡绵竹县。

其实在前几天关于贾龙的文章中已经稍稍提到过他们,在汉末时期益州动荡的背景下,他们各有表现。中平五年(188年),马相、赵祗等人自称“黄巾”,在绵竹聚众作乱,绵竹也是但是益州的治所所在。燕邠在当时担任的是益州从事,益州刺史是郤xì俭。

郤俭把燕邠、董馥fù、张胤yìn派去了葭萌,然而郤俭自己遭遇了黄巾贼王饶、赵播,命丧于于贼人之手。燕邠听闻郤俭身故的消息十分悲痛,他劝说董馥、张胤二人一起陪他讨伐贼寇,但是董馥、张胤都拒绝了,唯有燕邠说着“使君已经故去,为什么还要保留性命呢”,随即赴难身亡。后来刘焉听闻了他的事迹,不仅诛杀了董馥等人,还将燕邠的画像挂在了学宫中,供后人敬仰。

“俭为黄巾贼王饶、赵播等所杀,邠闻故哀恸,说馥、胤赴难,二人不可。”——《华阳国志》

韩揆在这段动荡时期担任的是绵竹令锜裒qí póu的主簿,不过马相还杀害了一位绵竹令李升,这位锜裒可能是他的继任者。在黄巾贼攻入绵竹境内时,韩揆带着锜裒四处躲避,将其安顿好后就跑去找贾龙求援,然而锜裒没能坚持到韩揆归来就遇害了。韩揆为他收敛了遗体,随军击败马相等贼寇后,感叹一句“本来是想报答您,却独自苟活,这不是忠义之举”,自尽随锜裒而去。

“本报令君,而苟自活,非忠”——《华阳国志》

赵嵩、陈调都是在汉中太守苏固麾下任职,刘焉赴任益州牧后,授意张鲁去夺取汉中郡。初平二年(191年),张鲁、张脩领兵去攻打汉中,苏固也成了又一位在汉末丧命的益州太守。陈调擅长兵法,本来在张鲁来袭时他还向苏固提出了御敌建议,但是没有被采纳。

“益州牧刘焉以鲁为督义司马,与别部司马张脩将兵击汉中太守苏固,鲁遂袭脩杀之,夺其众”——《三国志·张鲁传》

赵嵩是在一起逃亡的路上,被苏固派去寻觅藏身之处,结果苏固也没能坚持到他归来。在苏固身故后,赵嵩仗剑只身闯入张脩营地,不仅击杀十余人,甚至差点擒拿了张脩,功败垂成,也就当场殒身。陈调则聚拢了数百人进攻张脩营地,依然没能拿下张脩,自己重伤身亡。

“嵩痛之,杖剑直入修营,杀十馀人,几获修,死”——《华阳国志》

这几位都称得上“义烈”,赴火蹈刃那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