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的刘邦和刘备总部同样在四川为何一个立国一个灭亡

2020-08-02 08:54:09 作者: 汉朝的刘邦和

导语:

汉高祖刘邦灭秦后进入咸阳约法三章,后被项羽赶到巴蜀和汉中之地,但后期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十面埋伏击败项羽夺取天下,而汉昭烈帝刘备夺取西川益州之地,汉中之战击败曹操大军夺取汉中剧情和当年高祖多么的相似,甚至还多了荆州一部分地盘,手下诸葛亮法正庞统谋士如云比肩张良,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五虎上将加上魏延姜维比肩韩信,同样是天府之国粮草充沛,为何刘备没有和高祖一样一统天下呢?

天下局势的差距

首先我们先看汉高祖刘邦,他起家沛县出身亭长,出身能比刘备卖草鞋能好上一些,刘邦鸿门宴后被项羽发配到汉中之地当了个汉王,当时的天下被西楚霸王项羽分封,妄想回到先秦时期周天子分封天下立国八百载的时期,分别立了章邯为雍王,刘邦为汉王,司马欣为塞王,魏豹为西魏王,张耳为常山王,燕王韩广为辽东王等十八路诸侯王。

虽然人数多但地盘分散其中大部分是胸无大志只图享乐,要不然就是兵少将寡无力争天下,要么就是项羽的爪牙鹰犬,刘邦的强敌说实在的只有项羽一家,项羽是纯粹的英雄主义,不会使阴险狡诈的计谋,甚至把范增这样的谋士都气的离家出走了。

就拿广为人知的鸿门宴来说,其实项羽有很多次机会是可以把刘邦除掉的,甚至一统天下也不是没机会,可是他却存在妇人之仁觉得这样的刺杀是不光明正大的,并且项羽也不懂的忍辱负重的道理,乌江畔如果登上那艘船回到江东励精图治,不是没有打回来的机会的。

反观刘备这边的局势都困难的许多了,刘备的敌人可不是英雄主义的项羽之徒,而是精兵猛将如云外加宁可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性格的枭雄曹操、曹丕父子二人,还有水师甲天下三代经营江东的孙权,曹操在刘备入主蜀地的时候势力范围,和权力兵力已经稳如泰山,孙权就更不用说了父子三代经营江东,早就根深蒂固。

不像项羽根基未稳还把自己分封到没那么繁荣有潜力的楚地,还美其名曰:富贵不还乡犹如锦衣夜行,了解三国历史的朋友们应该能对比出秦末和汉末争天下的难易程度,简单的说就是一对一单挑,和一打二背后有人掣肘的原因,还有就是项羽虽然力大无穷,能征惯战是个真英雄,但是在权谋方面对比曹操父子加上孙权来说就差了不止一点。

个人的差距

性格差距

刘邦和刘备的相似点其实很多,例如两人都有一双伯乐的慧眼,知人善用还有驭人之才,能让人死心塌地的跟随自己,两个人都很讲义气够朋友,说话办事让人挑不出毛病,但是接下来要说的就是他们两个的不同点了。

先说刘邦,刘邦出身是个流氓大家应该众所周知,一身的毛病不爱读书,不讲道德,但是他最大的优点就是知错改错不认错(这点和曹操很像),像入主函谷关,随后进驻咸阳他也飘了,说实话搁谁谁都飘。

但是部下给他提了意见,他就一改贪财好色的做派,开始封府库、闭宫门、军霸上、不杀子婴、约法三章,这就可以看出来刘邦的这点性格不光使他统一天下,还让其手下越发崇拜他的个人魅力,还有就是他的肚量很大,能在生气的时候听取他人的意见的人都注定不是凡人。

反观刘备,刘备和他祖宗刘邦一样都是出身低微甚至还不如他祖宗,但是他最大的缺点正是他最大的优点,那就是仁义,太过仁义一旦这个包袱背上了,就不能卸下,因为一旦卸下他的人设就崩了,就再也不会有人真心实意的追随他了,就有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刘备新野兵败,要带着数十万百姓一起逃亡。

诸葛亮劝他说这样行军速度太慢担心会全军覆没,他不知道的是刘备其实也想抛下百姓,但是一旦他这样做了百姓甚至天下人都会发现刘备的本质并不是仁义之君,这样他的人设就崩了,所以他宁死也要带着百姓一起走,这也就是他运气好,要不然在新野城外他就兵败身亡了。

还有刘备的气量远远不如刘邦,刘备入川打刘璋的时候带了黄忠带了庞统魏延和关平,但是为什么没有带关羽和张飞呢,说明他信任他的两个兄弟,但是他在防谁呢,真的是防东吴和曹魏吗?

我的个人想法是他信不过诸葛亮,留兄弟二人防备诸葛,在后面刘备白帝城托孤的时候也能看出来,他对诸葛亮说先生要是觉得阿斗不行,可以自立为帝,诸葛亮不是傻子他当时要是有一点念头想当皇上,刘备立马就能杀了他,说明他对手下的气量远远不如刘邦。

政治战略眼光差距

刘邦的政治战略眼光远胜于刘备,从何处见得呢第一点就是刘邦很清楚当时的局势,和条件变化的情况,能做出敏锐的分析和判断,在彭城失利被项羽打的丢盔卸甲之后,立刻就听从手下将领和谋士的建议,没有气的吐血那出,因为他知道只要他不死他早晚能统一天下。

不像刘备夷陵之战失败就气的吐血,然后直接死去了,同样都是被以少胜多,同样都是七十万大军被歼灭,刘邦就能没心没肺的继续征战,刘备就是病死白帝城,还没有看出两人的差距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