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曲《狼牙山五壮士》昂首挺胸:抬起头,挺起胸膛

2020-08-02 08:57:00 作者: 琵琶曲《狼牙

琵琶曲《狼牙山五壮士》是作曲家吕绍恩先生在1960年创作的一首作品,是根据五位抗日英雄的光荣事迹改编的。吕绍恩先生是中央民族大学作曲专业的首位教授。精通作曲、 民族器乐及西洋乐器, 在中国音乐界内,可谓是个不可多得的全才。吕绍恩先生自幼学习钢琴;高中时,开始学习胡和小提琴;后又师从于寿斌老师开始学习和 声,从而走上了音乐创作之路。

1957年以专业总分第一-的成绩考人中央音乐学院主修作曲专业,选修器乐琵琶。

1960年,吕绍恩在中央音乐学院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他亲临河北随县,聆听了当地百姓充满激情的叙述,怀着激的心情创作出了举世闻名的琵琶独奏曲《狼牙山 五壮士》,这首作品已经成为古今中外琵琶十大名曲之一 。

之后,又创作完成了“史诗部曲”:《中国史诗》《亚欧史诗》《新疆史诗语》等三下多部具有代表性的曲目。

刘德海,琵琶演奏家,教育家,著名琵琶演奏家,是中国五十年代末期成长起来的演奏家中的优秀代表。人们称他为琵琶大师,国宝,在国内外享有盛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