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出名的关羽为何让枭雄曹操看重?只因游侠梦使得两人心心相依

2020-07-26 13:20:39 作者: 未出名的关羽

三国之中,最亲密的敌人莫过于关羽和曹操,两人的关系总是让人有点搞不清,既是敌人,又是朋友,早期刘备依附曹操之时,关羽就曾经建议过杀掉曹操,而到后面诸葛亮让关羽在华容道伏击曹操,但关羽却放了曹操一马,所以这两人的关系看起来总是那么的不正常,在曹操的一生,接触过众多的武将,能让他看重的也并没有几个,但唯独关羽被他看上了,一直以来都希望能将他收为己用,那么当时还未出名的关羽究竟有何过人之处,能让曹操如此看重呢?

两人关系始于徐州城破

历史上曹操和关羽之间产生瓜葛始于建安五年,曹操带领大军攻破徐州,当时驻守徐州的就是刘关张兄弟,关羽被迫投降了曹操,在这期间曹操对待关羽如上宾,此时的关羽只是还未出名的将领。

此后,曹操被袁绍的大军围困在白马坡,关羽前去救援,一人力斩敌方两名大将(颜良文丑)。【插一句,这一战才是正史上关羽的成名之战,根本就不是《三国演义》中温酒斩华雄。】此时刘备正在袁绍军营,而且关羽的消息也传了过去,到八月左右,关羽和刘备两人便联系上了,关羽便离曹操而去。

正史上记载关羽投降曹操,只有半年多时间,根本就不像民间传说的十多年那样,对于这一段故事,也的确算得上是一段佳话,所以民间传唱也是非常正常,而且在罗贯中写《三国演义》的时候都是直接照搬了这一段历史情节,当时的历史记载大致就是这样的,曹操知道很难留住关羽,只能派和关羽是同乡的张辽前去打探一下,关羽的回答是:“我知道曹公待我很好,但是我早已经受了刘将军的厚恩,所以是不能留下来的,不过我也不是一个不讲义气的人,我一定会在离开之前立功几件来报答曹公的恩情的。”

从这里就能看出来,曹操是非常看重关羽的,即使是知道了关羽不会久留,依然是没有为难他,还好酒好肉的招待他,最后还大方地让他安全离开了,那么为何曹操会这样,要是除掉了关羽岂不是会少一个劲敌。

关曹二人出身不同,但志趣相投

我们先来看看关羽,他虽出身平凡,但有一个做游侠的心,所以也他自学了一些武艺的,不过并没有参加过军,立过战功,所以关羽未出名之前也是社会最底层的人,甚至有史书记载,关羽因杀人而逃离故乡,在路上遇上刘备,才开始走上带兵打仗之路的,十足的一个豪放主义之人。

我们再看看曹操,他出生于官僚之家,家里人都是当官的,不过他小时候在家里地位似乎不是很好,家里人都看不起他。在家里待着不舒服的曹操想当个四处游荡的游侠,这一点上曹操和关羽有一定的共同之处。

长大一点的曹操知道要是这样下去肯定是不行的,于是就开始看兵书,不管是什么样的,他都会找来学习,而且还在朝中当了官,不过当时的曹操并没有什么心机,可以说是一个热血青年,先是要依法处理违法的权贵子弟,没想到反而给自己惹来了祸端。性格不容易改变,吃一堑也不一定长一智,被权贵子弟报复的曹操,依然没有改变,继续的弹劾朝廷贪污腐败分子,这一下可就把自己给害了,连官位都没有保住,直接回老家种地去了。

关羽出生低微,自然不喜欢那些士大夫,不喜欢那些儒家思想,从关羽一直都是读的那些“不太入流”的书籍就可以看出。关羽虽然自己是百姓,但也同样心系百姓,而当时朝中那些当官的根本不顾百姓的死活,他自然与这些士大夫无话可说,如果要是他当官了估计也是和曹操一样的做法。

虽然曹操三十岁左右就已经回到了老家,决定不问政事了,可是事情并没有这样发展,后来天下开始骚动起来,曹操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于是再出入朝,也正好是遇上董卓作乱,所以便召集各路诸侯开始讨伐乱党,这里还是能看出来曹操希望为朝廷做事,他痛恨腐败权贵,希望为百姓谋福利。

说了这么多,曹操为什么那么喜欢关羽呢?从前面的分析能看出来,曹操年轻的时候是个热血青年,是个英雄主义的游侠,那时候他的性格也是放荡不羁的,他甚至都想过自己去边境为国效力,而关羽也是这样,他同样的讨厌诸侯,他希望天下太平,所以两人也就是非常的相似,当曹操看到关羽的时候,似乎就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一样,所以曹操才如此喜欢关羽,并不是民间传说的曹操是看上了关羽的武艺。

当年曹操重新入朝跟随董卓,因为董卓的作乱,曹操独自去刺杀董卓,而关羽也是有这样忠义之心,他放着曹府的荣华富贵不要,一定要回到那个一无所有的刘备身边,这样的义薄云天和当年的曹操一样,而曹操当时是没有杀了董卓,最后还变成了和董卓一样,已经没有机会在完成当初的愿望了,遇上关羽之后,他觉得关羽是那个能完成自己初衷的人,所以在关羽离开之际并没有为难他。

曹操对于关羽最后的祭奠,展现两人关系不清不楚

最后,荆州城破,关羽被孙权所杀,人头也被送到了曹操手中,孙权想嫁祸曹操,将关羽之死转移到曹操头上,让刘备把矛头指向拥有关羽人头的曹操那里。当时曹操看见关羽的首级也是非常痛心的,而且还以诸侯的礼遇厚葬了关羽,可见曹操对关羽的重视,其实曹操这样也有自己的考虑,一方面他可以收买人心,让大家伙都看看这个曾经跟随了自己半年多的人都能得到厚葬,那你们跟随这么久的肯定是不一样了。另一方面是曹操发自内心地对关羽的尊重,毕竟两人兴趣相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