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5万兵马击溃曹操83万大军,一战成名的周瑜为何不高兴呢?

2020-07-26 13:20:15 作者: 以5万兵马击

三国时期,如果找一位儒将,估计在大多数人心中周瑜会是第一人选。因为周瑜儒雅风度,不但谋略过人,还精通音乐,“曲有误,周郎顾”。

公元208年,曹操在官渡之战击败袁绍后,率领大军直下江南。瞬间吞并了刘琮率领的荆州势力,刘备兵败当阳,几无容身之地。诸葛亮奉命出使东吴,欲联合孙权共同抗击强大的曹操,于是爆发了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赤壁之战。

周瑜奉命挂帅,拜为都督,统领东吴兵马与刘备联合共同与曹操战于赤壁。此时的曹操可谓春风得意,但在周瑜一系列猛操作下,直接让曹操狼狈逃回了北方。周瑜用反间计,借蒋干之手让曹操斩杀了水军都督蔡瑁张允;庞统献连环计让曹操合并船只;黄盖献苦肉计,阚泽献诈降计。然后孙刘联军借东南风,以微弱的5万兵马,在赤壁击败了不可一世的曹操83万大军。

周瑜可谓一战成名,世人都知道赤壁之战是周瑜领导的,周瑜也因为战功卓越而被后人直接评为名将之一。但是周作为三国第一儒将,周瑜赤壁以5万兵马击败曹操83万大军,为何不高兴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如果换做你,你也早就恼火了。

首先,赤壁之战虽然取得了胜利,却没杀死曹操,北方仍有忧患。

赤壁之战,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础。因为曹操虽然兵败,但在华容道中被关羽手下留情,逃得一命。这样对刘备方来说十分有利,因为曹操回到北方可以重整人马牵制东吴,不让东吴发展太快。由于此时的刘备势力太小,根本无法和东吴相比,所以曹操的逃生对刘备来说十分必要。

但对于出尽人力物力的东吴来讲,就十分恼火了。能打败曹操大军,东吴是绝对的主力,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周瑜可是费尽了心思,甚至挖空了江东,能打仗的估计都上了战场。就算曹操是中计而败,但实力仍摆在那里啊,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轻松击溃。东吴虽然有八十一州,但人马有限不可能处处设防,而曹操却在关羽手下溜走,是周瑜所不能容忍的,此周瑜不高兴一也。

其次,赤壁之战后,曹操败回北方后,周瑜没有夺取南郡。

周瑜率领大军攻打南郡曹仁,趁机扩大势力范围。曹仁乃曹操手下名将,尤其善于防守。但周瑜凭借高超的战术,命甘宁袭击夷陵,大败曹仁,曹洪等人。周瑜被流失击中,负伤回营,诈称已死于军中。

曹仁率兵来袭击吴军营寨,却被东吴反杀,曹仁不敢回南郡,可是当周瑜率军到达南郡时,城上却插满了刘备的旗帜。周瑜大怒。原来诸葛亮借用陈矫兵符,引出夏侯惇,袭取了襄阳,南郡,荆州等地。周瑜大叫一声,气绝于地,此周瑜不高兴二也。

然后,周瑜作为江东统帅,主张向外扩张。

东吴杀退曹军,救了刘备,荆襄九郡本是东吴的囊中之物,可是被刘备诡计夺取。鲁肃直奔刘备而来,索要南郡,襄阳以及荆州等地。但诸葛亮却说是辅助刘琦占据,鲁肃见刘琦病重,便答应等刘琦故去,才让刘备归还荆州。周瑜知道后,十分气恼,认为这是推辞,是刘备和诸葛亮的诡计。但鲁肃已经答应,便也不能说什么了。

刘备在得到南郡等地后,在马良的建议下,开始攻取荆州南方四郡。刘备率大军攻占零陵,赵云攻取桂阳,张飞攻武陵,关羽夺长沙,自此荆州四郡皆为刘备所有。此时刘备占据荆州大部分,又收降魏延,黄忠等大将实力大增。

但不幸此时刘备夫人去世,周瑜大喜,觉得可设计弄刘备过江,荆州唾手可得。命吕范为孙权之妹说情,想纳刘备为江东女婿,已结秦晋之好。刘备与诸葛亮会商此事,诸葛亮让刘备放心,略施小计便让周瑜此计落空,孙夫人归刘备,荆州也高枕无忧。

果然,刘备过江后,处处依照孔明计谋,无不中计。在吴国太的保护下,刘备顺利与孙夫人结拜为夫妻。刘备智激孙夫人,与其共同回荆州。周瑜率军追赶,被关羽等杀败,岸上军士大呼:“周瑜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周瑜自想:“我计不成,有何面目去见吴侯。”于是大叫一声不省人事。周瑜计谋落空,此不高兴三也。

最后,周瑜命鲁肃再去索要荆州,因此前诸葛亮答应鲁肃出兵取了西川,便还荆州。

此时鲁肃前来,诸葛亮对道:“容宽几日,毕竟西川刘璋与刘备同为皇室后裔,如不取,还了荆州,无处安身。”鲁肃见刘备十分悲痛,毕竟鲁肃也是忠厚长者,所以只得应允。鲁肃回到柴桑与周瑜商议,周瑜说鲁肃又中诸葛亮之计。于是便命鲁肃又回荆州,说东吴愿取西川,以做嫁妆,与刘备换回荆州,刘备应允。

可是当周瑜进军时,诸葛亮又命人把守各处关隘,不让东吴一兵一卒通过,说这是周瑜假途灭虢之计,荆州军直奔周瑜而来,周瑜大叫一声,坠于马下。周瑜计谋又被看穿,前不能攻占荆州,后无面目见孙权,此周瑜不高兴四也。

综上,周瑜自赤壁之战击败曹操后,身为名将,不但没有攻城略地,为国建功。反而处处受制,怎能高兴得起来,所以说周瑜虽然以5万军马击败曹操83万大军,但仍然不能高兴,最后甚至郁郁而终!可惜一代名将,就此离开了历史舞台!

(本文以三国演义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