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台风新消息:未来一周无台风 今年台风为何少?(附股)

2020-07-21 11:30:23 作者: 2020年台

  台风和高温,是出梅后浙江群众普遍关注的两大问题。从常年情况来看,7月份已经有不少台风生成或登陆我国。但今年并非如此,为什么台风生成偏少偏晚?出梅后,浙江的高温天气何时会集中出现?7月20日上午,在浙江省2020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防指办主任、省气象局副局长王东法对此一一作了解答。

  今年到现在为止,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只有2个热带气旋生成,其中1个登陆我国华南,较历史同期偏少。王东法介绍,未来7到10天以内,西北太平洋上还看不到有台风生成的迹象。造成目前台风生成偏少的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去年秋季厄尔尼诺的影响,今年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总体偏强,西伸的脊点偏西,常年热带对流活动的地方,今年被高压控制,所以没有台风;第二个原因,今年南半球的越赤道气流偏弱,不利于赤道西风的形成;此外,今年南海包括菲律宾以东洋面的海平面气压异常偏高,也不利于台风的生成。

  “前期偏少并不意味着后期就没有台风,到8月份、9月份依然可能出现严重影响浙江的台风,特别是浙江省往往是秋台风带来的风雨灾害影响更大。”王东法说,从全省来说,防范台风的灾害依然是出梅后各地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问题。

  那今年三伏天高温酷暑的情况又如何?“梅汛期结束之后,一般是7月下旬到8月上半月,浙江省会有一段伏天,就是高温季节。这段高温季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是会如期到来。”王东法介绍,今年上半年浙江的气温异常偏高,下半年的气温从目前的大气环流形势来分析应该会有起伏。如果没有台风影响,浙江将出现全省性的大范围高温天气,特别是浙西南地区,高温的强度会比较强,可能出现39-40度的极端高温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