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天赋异禀|成就秦国霸业,战国四大名将之首白起是如何炼成

2020-07-26 13:18:34 作者: 军事天赋异禀

在战国时代的四大名将当中,白起位居首位,除他之外,还有秦国在秦王嬴政时期的名将王翦、赵国的廉颇和李牧,这三个人都是对国家的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对于王翦我们无须多言,在秦国发动灭国之战时,王翦是绝对中流砥柱,韩、赵、楚、燕等国家的灭亡都有王翦的手笔。

廉颇和李牧作为赵国的名将在历史上也曾叱咤风云,廉颇是赵国的抗秦名将,李牧则在对抗匈奴的战争中屡建奇功,阻止了匈奴人的南下,也维护了中原地区的稳定,而就在这三个人的贡献和才能面前,白起依旧能够位居首位,由此可见,白起此人的军事才能有多么强大。

武安君白起是整个战国时代少有的未尝败绩的名将,他的打法凶猛,作战目标明确,对于战场的实际把控能力超强,虽然他在战争中的所作所为被后代人诟病的很多,毕竟长平杀降事件本身就是争议颇多的,而白起也因为此事被人们称之为杀神。

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白起的所作所为,对于秦国的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长平之战之后,秦国在军事方面唯一一个的强大对手赵国被打垮,秦国的东进和后续的灭国之战都有了发动的基础,而除此之外,白起在之前的作战中也曾屡次击败过六国的联军,让秦国成功地在合纵的压力之下生存了下来。

白起成就秦国霸业,秦国也造就战神白起

如此,我们可以说,白起确实成就了秦国的霸业,如果没有他的存在,秦国可能很难在六国合纵的屡次攻打之下生存,甚至如果没有长平之战的成功,秦国后续的灭国之战也不会那么顺遂,毕竟赵国是山东六国的抗秦主力,经历过胡服骑射变法的他军事实力相当强盛,因此白起的功勋是很难磨灭的。

无论后世人对于它如何的批判,它的价值确实摆在那里。那么,白起成就了秦国,又是什么成就了白起呢?本篇文章重点分析一下这个问题,战国四大名将之首白起是如何炼成的?

白起军事天赋异禀,超级军事才能

爱迪生曾经说,成功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但是这百分之一的灵感往往比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更加重要,由此可见,天赋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有多么大了。所以,如果白起不具备军事天赋,也没有军事才能,那么,就算是国家为他提供再好的资源,恐怕他也很难达到战国四大名将之首的地步。

白起是歼灭战的创始者

其实白起不仅是对战争有着绝对的对抗能力,他还是歼灭战这种打法的创始者,所谓歼灭战,讲究的是等量围困、以战聚歼,在白起之前,作战是非常忌讳“不留后路”的,我们说置之死地而后生,如果一支军队真正的陷入了绝路,那么他们爆发出来的能力可能是非常令人吃惊的。

但是白起凭借对于战场的把控和对于战法的规划避免了这一点,在歼灭战的打法中,“不留后路”,稳扎稳打,也正因如此,在白起带领的战争中才会伤亡很重,除了长平之战之外,像是伊阙之战,他也曾斩首二十四万人,这样的人数在战国时代是非常庞大的。所以说,白起本身就具备着很高的军事才能,而这样的人,如果再遇上良好的社会环境以及君主的赏识,他的前途必定是无量的。

秦国崇尚武力,为白起提供平台

白起生活在秦国,这让他的才能能够得到良好的体现,也让他以普通身份统领军队的行为不那么突兀,换句话来讲,就是白起遇到了赏识他的伯乐,也遇到了适合他的社会环境。在白起从军之后,他对于军队是有贡献的,虽然如此,那时的白起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士兵,从百夫长到千夫长,虽然官阶有所提升,可权力毕竟有限,能够统领的人数也有限。

如此,它对于整个军队战争的影响是有限制的,所以受到权力的限制,白起也很难有太大的影响,相比于秦国曾经的商鞅、司马错等人,白起的知名度要低很多,而且当时秦国的军中有魏冉,也有”樗“里疾等人,本身以白起的身份是很难逾越这些人的。

白起在秦国遇到伯乐,秦宣太后启用白起

但好在,白起遇到了真正赏识他的人,无论是魏冉也好,还是”樗“里疾也好,对于白起的才能都是认同的,当时执掌秦国朝政的秦宣太后,也是力排众议启用了白起,可以说秦宣太后这样的做法是成就白起的关键。

因为白起在当时并没有太大的功勋,也没有很高的威望,而那时的秦国面对的是山东六国的进攻,在这样重大的战争面前,启用一个既没有功勋又没有威望的人可以说是兵行险招,先不说,白起的才能到底能不能支撑秦国渡过难关,单纯的凭借着一个近似于小白的人能够服众吗?如果不能够得到士兵的信服,那么,秦国军队内部就会出现危机。

但是,在这样的潜在威胁面前,并没有阻止秦宣太后或者魏冉等人对于白起的信任,也正因为这样的识人之能以及无条件的信任,给了白起一个发挥自己才能的舞台。伊阙之战胜利之后,白起的威名陡然提升,让他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有了更大的权利去做更好的事情。

白起崛起得益于秦国人才发展环境

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白起的经历无疑是幸运的,其实历史上,空有治国才能却无报国之路的大有人在,甚至就连才能已经展露的人也有被打压下去的可能,更别说像白起这样在启用之前并没有太多过人之处的人了,像是魏国曾经的名将吴起,楚国后期的屈原不都是如此?他们空有治国之能,却是报国无门,最终的结局也比较凄惨。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