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秦汉时期的历史变革

2020-08-02 08:56:32 作者: 浅谈中国秦汉

看到有些语言学家说,中国的名字来源于秦朝的古印度语发音:Qin被翻译成了Sina,最后演变成了China。但是大名鼎鼎的秦朝,最后却被汉朝取代。而汉朝,被认为是现代中国人民的真正祖先。这里从我的角度来讲讲这两个朝代的故事。

商朝和周朝自从还没有文字史料的时候,就已经统治了中国。直到中华文明走出黄河河谷的摇篮,并演变为帝国 ,才有了文字记载。秦朝开启了中国的帝国时代,其最著名的功绩,是在北部边界上自东至西修筑的长城。他们想要防御由来已久的威胁——亚欧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当然,也是为了让我们这群两千年后的孙子在太空中能够看到(玩笑23333)。

万里长城今犹在

充满了雄心壮志,想要扩张和巩固领土的秦朝,开启了大规模军队作战战术的新时代。士兵们装备了长枪以及更多的弩,他们成为了开疆扩土的核心力量。然而,当时秦朝还需要一大批工人,不仅用于修筑长城,还用于扩建基础设施。例如道路,和马车的轮轴长度也被预先设计好,是的所有马车能沿着车辙行驶。秉持着法家思想的秦朝官吏,监督着兵役和劳役,构思着伟大的工程,同时还统一了货币和度量衡,规定了统一的文字。所有这些明智的举措都为专制奠定了基础。秦人想要抹去前任的所有记录,进行了焚书坑儒。

焚书坑儒,何其哀哉

而随后汉朝诞生了中国早期最杰出的史学家,他们重视文字档案,而不是小道消息。因此可以说,秦朝虽然拥有完善的官僚体制,但却存在不尊重历史的弊端。一心追求极权统治的秦朝皇帝,也过于偏执。而秦始皇几乎可以说是秦朝的化身,他曾三次差点被刺杀,然后痴迷于长生不老的学说。他死后,他的儿子同样疯狂,并且更加偏执。他强行颁布行不通的法令,兴建过于奢靡的工程,引起了全中国的反抗。历史总是这样轮回,为什么我们不汲取教训?建立汉朝的汉高祖似乎汲取了秦亡的教训。他在中央集权政府和多个版自治的诸侯 国两种政体之间寻找平衡。于是,汉高祖开启了 伟大的对外扩张时代,汉朝扩张到甚至可以接触到罗马帝国,并建立起了丝绸之路:一条从中国东北直至地中海的贸易路线。

丝绸之路,欣欣向荣

然而它维持费用却极高,只有通过产业国有文化和征收重税才能提供足够的资金。控制私人产业,收取高额所得税,向来是不受欢迎的政策。但是,盐和铁的生产,两个核心产业,直到汉末为止,一直是由政府掌控。如此有作为的政府,刺激了生产技术的革新。汉朝人在纺织业中发明了传送带技术 ,还发明了手摇风扇以及操纵机械的手摇曲柄,还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发明。他们发明了计程车,使用锣鼓来记录已经行驶的距离。还有中国历史上首次麻醉剂的使用:华佗医生使用酒和大麻中提取的混合物制成(想不到吧,就是我们嗤之以鼻的大麻,如果你还知道其他的发明,可以写在评论区)。

华佗与麻沸散

在发明创造流行的同时,各个诸侯国的诸侯和中央政府的矛盾激化了。诸侯内部之间也有矛盾,当时有种很热门的游戏叫做“六博”,这个游戏直接导致了吴太子的死(详情可以百度)。当时是公元前154年,汉景帝的大臣(晁错)向他提议,是时候削藩了。汉景帝便将诸侯国削得更小,并收回了很多特权。这直接导致了七国之乱。但是,这场战乱持续了三个月就被镇压下来了。当然,搞事的不只是这些贵族,汉末的黄巾之乱,爆发于公元184年,并持续了21年。这次是由于农业歉收,赋税沉重以及政府腐败,农民迫于生计的起义。

黄巾之乱

类似的情况同样导致了数个世纪后的欧洲革命,尤其是1789年法国大革命。在汉朝六百年历史中,有一个短暂的过渡期,那是汉武帝——汉朝的第七位皇帝之后,很多汉朝皇帝都和王政君这个女人有关。他就像是整个皇室里的外祖母。他的侄子王莽是个刺头,由于新的皇位继承人还太小,王莽插足进来,宣称上天要求建立一个新王朝。王莽的本意是好的,他采取了一系列激进的改革措施以赢得支持。他废除了奴隶制,将土地国有化并再分配给农户,这些做法还是很开明了的。要不是洪水等自然灾害与他作对,他应该可以统治更久的。825年,汉光武帝中兴,汉朝还会延续两百年。

汉室中兴

但是随着王国叛乱和各个阶级的起义,公元元年以后,中国的雄心更大了,皇帝想要获得更辽阔的疆土。他们得到了,很快又失去了。然而人类的原始天性从古自今都一样,在地图上霸道地画出边界让他们感到不满。他们不想对武力更强大的一方俯首称臣。秦朝的教训已经很深刻了,但是汉朝一再重犯他们的错误。

——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乎!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使秦复爱六国之人,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谁得而族灭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但是话说回来,中国历史在这段时期,实力还是强悍的,因为在这期间也产生了众多伟大的发明、伟大的思想,以后有机会再行探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